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全面从严治党效果体现到部队建设中


■邱晓宁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始终走在前列,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体现到部队建设中。

着力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落实。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完全地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人民军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要的就是各级党委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充分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和制度优越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廓清各种思想迷雾,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原则,规范党委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加强政治考察,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人手中。深化政治巡视,加强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官兵在重大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不断提升能打胜仗的实际本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各级党委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形势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各级党委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落脚点始终放到战斗力建设上,切实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使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着力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以政治优势确保制胜优势。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审计等力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治各种和平积弊,防止和纠正战斗力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纯正部队训风演风考风,对训练时间不落实、降低训练标准等问题进行问责,督促部队按照训练大纲和职责职能严格施训,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含着我军根本制度和一系列基本原则,是人民军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经验升华和智慧结晶,是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精神血脉。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我们党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革命军人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是保持我军本色的精神沃土、勇往直前的源头活水、顽强拼搏的深厚根基。要把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摆在建军治军的突出位置,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的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和汲取我党我军的好传统好作风,注重用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树起人民军队的好样子,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好形象。

(作者单位:甘孜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