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新疆总队某新兵团把知兵作为新训重点

新战士入营很快找到归属感


■周松砖  谭天宝

“妈!今年我在战友面前跳了一段霹雳舞,所有人眼睛都看直了,我感觉在部队很有存在感。”3月下旬,武警新疆总队某新兵团新战士成宇航入营的第一个周末,就高兴地打电话向家人报喜。

像小成一样,该新兵团不少有特长的新战士在训练之余都会获得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据新兵团领导介绍,他们把知兵作为新训工作的一个重点,倡导干部骨干研究新兵、用好新兵,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火热的军营生活。

每一批新兵抵达营区后,带兵骨干都第一时间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每名新兵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兴趣特长、饮食习惯等信息,并以此作为制订教育、训练、管理等计划的参考。

在落实上级要求“为新兵做的10件事”基础上,新训中队主官采取轮流住班的形式近距离接触新兵,通过一言一行了解新兵真实情况,并建立“知兵档案”、制作“新兵心语”展板,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形成“一人一策”的教育管理模式。

新战士小贾身材较胖,对3000米跑比较畏惧,一度产生自卑心理。指导员李轩通过“知兵档案”发现,小贾曾是大学篮球队校队队员,便将他发展成所在中队篮球队主力。在新兵团组织的篮球赛中,小贾凭借娴熟的球技和很强的战术素养,带领中队夺得冠军。不但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还帮助他重拾建功军营的信心。最近一次军事会操中,小贾的队列和战术动作两个课目均获得高分,3000米跑成绩也有明显进步,登上了中队军事训练“龙虎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