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部队探索军车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模式

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投入任务一线


本报讯 金矗志、记者吴敏报道:初春时节,海拔4700多米的雪域高原某地,数十辆军车快速行进在雪野间。此次演训,武警部队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任务一线。

据了解,武警部队聚焦使命任务,探索复杂条件下军车动态监管新模式,实现车辆全要素、全流程、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武警部队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部队呈现遂行任务复杂多样化、成建制驻训常态化、车勤分队管控数据化等特点。而传统军车管理模式,存在调度指挥弱、动态管控难、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为此,武警部队针对日常管理、遂行任务、驻训演训等情况进行梳理,探索军车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模式。

记者走进武警部队机关,随机抽调青海总队执勤支队车辆实时动态,可见6辆执勤巡逻车正行进在青藏铁路沿线。回放1号巡逻车行车轨迹,可查询到“驾驶员张坤坤驾龄10年”等信息。不久后,指挥所和车辆行驶记录仪同时发出蜂鸣警报,提醒张坤坤长途行驶已达2小时,须按行车规定休息10分钟。

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驾驶员曾磊告诉记者,车辆动态监控系统不仅实现了车辆派遣网络化、门禁控制自动化、车辆识别数据化,还能对遂行任务路线规划、车辆超载超速、人员酒精检测等情况进行自动追踪和控制。

“在野营拉练中可全时实现车辆人员动中联、动中通、动中管。”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助理员杨文君告诉记者,该系统能有效提高部队位置报告准确度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达到对运输投送保障任务的精准指挥和调控,提升车辆安全管理和后勤保障信息化水平。

武警部队后勤部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当前,武警部队已安装监管设施、密码模块和通信组网设备等15类装备,实现全天候调度指挥、实时查询、安全监控和数据统计等功能,有效提升军车战备保障效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