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创新形式提升教育实效——

思政课堂迎来“授课搭档”


■陈锦海 韩露露

“在很多人眼中,我所在的岗位很苦很累,但我始终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这一信条铭记心间。要说奉献,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同样值得大家学习……”3月中旬,在南部战区空军某旅“白云大讲堂”上,迎着台下官兵的热切目光,一营三连二级军士长蹇尚龙请上了他的两名“授课搭档”——某通信站副站长刘敏和一连炊事班班长吉明珠。据了解,这是他们第一次以主讲人的身份登上讲台。台下官兵不但听得格外认真,而且给出近期教育课堂评分最高分。

“‘白云大讲堂’是旅里积极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的创新之举。”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搞教育大都由政治干部“唱主角”,“老面孔”见多了,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众人拾柴火焰高,教育也需“大合唱”。为此,该旅党委精心筹划成立“白云大讲堂”,创新提出官兵之间教育协作思路:围绕一个教育主题,安排多名讲述人登台,把内容讲透讲实。

这种“一堂课多人主讲”的授课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让官兵在一堂课内体会到不同岗位官兵的从军心路历程与感悟。同时,他们及时完善“好课共享”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蹇尚龙是连队组建以来第一位标图专业的高级士官,他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军营。而刘敏和吉明珠,一个是专业技术大拿,一个是多年来始终如一、默默坚守岗位的“平凡英雄”。为了讲好这堂课,他们做足了功课,并且反复试讲,为的是给官兵呈现精彩纷呈的授课。

“这堂课干货满满,从他们三个人身上,我感到无论岗位平凡与否,我们应该努力拼搏,干好工作。这堂课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听完这堂课,战士尹鑫龙感慨地说。

“‘白云大讲堂’教案要通过旅领导和教案审查小组两道关才能‘出炉’。”该旅宣传科科长王高鹏说。如今,登上“白云大讲堂”的主讲人越来越多,涌现出的精品课也越来越多。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旅推出的《除锈砺剑,矢志打赢,争做新时代强军兴旅通信尖兵》《薪火传续,烽火砺剑》等篇目获评南部战区空军优质教案。

“自以为是内行,没想到高手就在身边。”十二连指导员黄有林说,“白云大讲堂”开讲以来,旅里数对“授课搭档”脱颖而出,授课“点赞率”高居榜首,不仅让他对如何上好一堂教育课有了新的认识,还让他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如今,他加紧学习,每周拿出专门时间开展调研,与授课官兵交流经验。

截至目前,“白云大讲堂”已开讲21次,先后有机关基层20多个单位60多名官兵,登台讲述自己成长经历、分享军营感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