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仗意识须从新训抓起


■吴 鹏

漫画作者:陈镇西

“休息时上下铺的鞋子必须按规定摆到位”“对哨音必须时刻保持警觉”……近日,某新兵团在出台“新兵打仗意识8步灌输法”后重申,新训不是体育课,打仗意识必须从新训抓起。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军人的最大使命是打仗。有没有打仗意识,决定着一名军人的“含军量”;打仗意识强不强,影响着一名军人的“含战量”。打仗意识强的军队,必然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打仗意识强的军人,必然一心思战、全力谋战。

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为何要从娃娃抓起?近代教育理论奠基者夸美纽斯说:“一株树在最初几年中,就从树干里发出了它以后应有的主要枝芽,以后它仅仅是繁茂起来而已。”同理,打仗意识要从新训抓起。这是因为,新兵的心灵就像一湾清澈的水,泼朱则赤,泼墨则黑。打仗意识越早抓越易,越晚抓越难。要是临时抱佛脚,等枪炮响了才反复强调,必将“悔之晚矣”。

部队是要随时打仗的,敌人不会等你准备好一切才开战。“忧先于事者,不入于忧。”战争年代,我军拿不出大块时间专门来搞新训,便强调“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朝鲜战争爆发时,我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长不足20小时,没有任何实战经验。毛泽东认为“躲在娘怀里的崽没出息”,大笔一挥把他们派往了朝鲜前线。这些不折不扣的“新兵”为何能取得辉煌战果,原因之一就是之前的“所有新训练内容就是奔着打仗去的。”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新兵是怀着当“战狼”的梦想来部队的。但不能否认的是,一些新兵的入伍动机具体而明确:考军校、转士官、学技术等。这些入伍动机并非不良动机。打仗意识从新训抓起,就是要教育引导新兵既算个人进步“小账”,更算国防安全“大账”,在树牢打仗意识中接过强军事业“接力棒”。

行为科学家麦格雷戈实验发现,当人对某一动作重复200次以上时,这样的动作就会演变为习惯,上升为意识。这启示我们,打仗意识的确立,既要理论灌输,也须行为固化。新训中,当抓教育始终围绕职责、抓训练严格按照规范、抓管理坚持促进养成,打仗意识就会在“日用而不觉”的坚持中逐渐在新兵头脑中扎根。

(作者单位:武警芜湖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