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缅怀,更多应在离开陵园之后


■王 欣 赵 威

清明期间,无论是为英烈墓碑扫一扫尘土,还是到网上灵堂献一瓣心香,对英烈这些“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的人,来一次仪式感很强的祭奠,不仅能对历史保持一份敬畏感,更能让人们对英烈的形象、思想和精神有一个形象化的认识。

但清明的意义,不只在于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于承继先烈的遗志、续写未竟的事业。因为,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为勇毅前行的足迹,乃是更为永恒的铭记。

然而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缅怀是思念,也是照着去做。”从这个意义上说,离开陵园并非缅怀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如何像英烈那样坚守信念、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离开陵园之后,把这些答案找到并持续付诸行动,就是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就是“永远与英雄同在”。

强国强军,是英烈对未来赤诚的夙愿;强国强军,是我们对英烈最好的告慰。“想到那些死难的烈士,我们没有权利不努力工作。”让我们铭记周恩来同志的这句话,以英烈为镜、为师,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如此才能无愧地致奠英烈:“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