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军官兵以多种形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英烈精神 激发强军动力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英烈事迹,百世留芳;英烈精神,激励后人。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军官兵以多种形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动力。

“面对来犯敌机,王崑将油门推到最大位置,直扑目标而去。就在此时,飞机突然失控,倾斜下坠……”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的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曾在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45架,涌现出战斗英雄王崑等烈士。清明节来临之际,该旅组织官兵在军史长廊中重温战史,凭吊英烈。荣获海军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的邹奎说,我们要铭记英烈精神,苦练打仗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江淮大地,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前往新四军纪念馆缅怀先烈。看着大屏幕上新四军老战士动情地讲述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讲述身边战友以身许国的英雄壮举,官兵们深受感动。该旅新兵党员王致翔说,我们要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品先烈家书,铸强军之魂。第80集团军某旅开展“读红色家书,学英烈事迹”活动,组织官兵品读革命烈士的家书,围绕“传承英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话题展开讨论。“每读一次先烈家书,就受到一次灵魂洗礼。”新兵何东岳说,作为后来人,我要积极学习先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黄河之滨,火箭军某团官兵来到兰州战役纪念馆,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72年前,解放大西北的一场关键之战打响。革命先辈与敌人顽强拼杀,有的连队仅剩几人,仍然坚守阵地,最终取得胜利。回顾先辈事迹,官兵们心潮澎湃。“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该团某连指导员解安斌坚定地说,我们要向先辈学习,培育顽强战斗精神,争当打赢尖兵。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

闽北武夷山深处的竹林中,一场特殊的祭奠仪式正在进行。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官兵面对着千余座无名红军烈士墓,激情朗诵方志敏烈士写的《可爱的中国》。当年方志敏曾带领红军在闽北战斗,许多将士都长眠在这里。声啸长野,威震山林。官兵们表示,今天,先辈的愿望已成为现实。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清明寄哀思,一网同缅怀。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依托网络开展“追寻烈士足迹,争当红色传人”专题教育,官兵们通过线上参观烈士纪念馆等多种方式感悟英烈情怀。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官兵纷纷登录强军网,在缅怀先烈主题网页上书写感言,表示要弘扬英烈精神,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英烈墓前祭忠魂,红色血脉永赓续。大青山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9医院官兵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天山脚下,新疆军区某部官兵来到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在烈士墓碑前,面对军旗庄严宣誓。“继承先烈志、誓圆强军梦!”官兵们表示,要继承英烈遗志,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火箭军某旅、空军某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等部队官兵表示,要把对烈士的缅怀追思转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记者闫延,特约记者田栋、刘振宁,通讯员陈晨、袁梓杰、常皓博、周伟、任增荣、龙斌、徐喆、李佳鹏、焦梦梦、陈玉博、沈杰等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