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积极适应军队改革发展新变化


■吴 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的力度空前,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部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军队正阔步行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中。身处强军兴军这一历史性重要时期,如何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的新变化,这是摆在每个官兵面前的必答考题。怎样才能交出合格的答卷?从思想方法上说,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用全局观点和系统思维看问题。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军历史上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率先展开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重在破除体制性障碍,构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接续进行的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破解结构性矛盾,推进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了我军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正在深入推进的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这次改革的突出特点是整体性系统性强,是一次全链条成体系的重构重塑。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整体观点、系统思维看问题,才能对改革各项具体举措有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如果只看某些部队、某些领域、某个单位或某个群体的局部调整变化,就容易“盲人摸象”,以偏概全。更不能用个人的利益得失和原所在单位的增减撤并来衡量评判新的调整变化。因为有些局部看来不尽合理的改变,恰恰是整体性变革的全局需要。

自觉更新思想观念。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必然要求。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的设计构建到落地运行,贯穿体现了一系列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比如,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现代战争理念,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完善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官实行分类管理专业化发展,等等。如果还是按照长期在老体制下形成的习惯思维、固化模式行事,“用老船票去登新客船”,很多事情就不可能做好,甚至会闹出种种笑话。应当看到,思想观念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新旧思想观念的“拉锯战”始终存在,一些老观念老习惯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顽强表现出来。因此,适应军队改革发展新变化首先要过的一道“关”就是转变理念、更新观念。“身子转过来了,脑子也要转过来。”必须坚持以改革精神理解改革决策,以思想观念更新引领练兵备战和学习工作打开新局面。

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历史性变革,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也倒逼能力素质升级。改革重塑后,我军新型作战力量、新质战斗力比重大幅提升,专业类型大幅增加,信息技术含量明显提高,部队训练和管理更加严格精细,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许多部队职能任务有较大调整、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教育训练和管理的方法手段也有诸多改变,官兵过去驾轻就熟的那些技能本领变得不那么管用了。这些新变化,都迫切需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自觉抓紧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尽快胜任新的岗位职责要求,跟上部队改革发展的前进步伐。须知,衡量一个人能力素质高低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一切事物都会随时间、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不断变化。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对能力素质的要求是有所不同的。有些工作过去能干不等于现在还能干,有的人在老单位行不等于在新单位也行。只有顺时而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才能防止成为“落伍者”“被边缘化”,尽快在新单位新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改革后,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首先要坚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是科学的、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落实。同时,要勇于正视新矛盾,认真研究把握在新体制下开展工作的特点规律,善于用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绝不能对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还缺乏深入了解和实践经验就怀疑、排斥。对新体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顺畅、不完善等问题,不能一遇到新矛盾就大惊小怪,总想回到老体制老套路去,沿用老办法来解决,也不能消极等上级来解决。应当在实践中认真研究探索改进完善的措施办法,按照程序积极向上级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