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有精进月有所累


■李恒剑  李佳珣子

●努力学习新知识,日有精进;不断总结回顾旧知识,月有所累。这种学习精神在今天对广大官兵提升能力素质、成长成才仍具有启示意义

《论语》有云:“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意思是每天能学到自己没有的知识,每月不忘记自己学会的知识,这样才算学好了。努力学习新知识,日有精进;不断总结回顾旧知识,月有所累。这种学习精神在今天对广大官兵提升能力素质、成长成才仍具有启示意义。

平日里总能听到一些人感叹,自己书看了不少,但记住的很少,有时虽参加了业务培训,但遇到突发情况,知识好像又还给了老师,还要问计于“手册”“指南”。的确,这种一学就会、一过就忘的现象在一些战友身上时有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深入刻苦的学习精神,理论学习也只是将知识从课本搬至笔记本,并未消化吸收课业所学,进而转化为能力素质。一旦将这种肤浅粗疏的学习作风带到练兵备战中,向战斗力倾斜只能沦为纸上空谈,战场上也极有可能遭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局面。若想破除这种现象,别无他法,唯有靠不断总结,温故而知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革命军人而言,只有清醒认识到知识储备与未来战争间的必然联系,常怀“本领恐慌”、看到“知识短板”、主动补充“活水”,才能使知识水平日渐提高,满足担负使命任务所需。毛泽东同志说过,“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只有善于把日常所学总结消化,将经验教训作以梳理,才能在“日有精进、月有所累”中更好地成长,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有效避免教条主义,在回望来路中看清前路、开辟新路。

好学才能上进。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汹涌澎湃,战争形态发生深刻变化。面对“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广大官兵必须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发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良传统,全心学知识、一心研军事、潜心谋打赢,切实做到“日有精进、月有所累”,如此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实现能力扩容升级,真正让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让能力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