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热爱倾注在每个岗位上


■张发成

●只有把热爱倾情投入在每个岗位上,精研细钻,忘我付出,才能实现战斗力的提升,打起仗来才能所向披靡

不久前,陆军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揭晓,有着“五特精兵”之称的丁辉获此殊荣。丁辉作为某合成旅技师、一级军士长,能够对数千组操作数据倒背如流,将数百个器件模块的性能操作烂熟于心,对全旅履带装备技战术状态了如指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道,“入伍28年,对战车的浓浓热爱早已经深入到骨子里。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把这个‘兵’当到底”。

每个人在部队工作中都有自己的岗位分工和职责定位,以什么样的姿态投入其中,往往决定着工作的质效。丁辉对战位和装备发自肺腑、专心执着的热爱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只有把热爱倾情投入在每个岗位上,精研细钻,忘我付出,才能实现战斗力的提升,打起仗来才能所向披靡。

古人云:“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军事领域是实装操作最频繁的领域,每种武器装备都具备特殊的性能特点。只有人员与装备性能深度磨合,与具体属性无缝对接,才能实现战场上的“人剑合一”。如果装备操作三心二意、故障排除浅尝辄止,对本职岗位缺乏工作激情,自然难以提升熟练驾驭装备的能力,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就会一筹莫展。

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装备操作还是带兵打仗,无论是基层建设还是机关运转,道理都是相通的。无论干什么工作,对其投入多少真情、倾注多少心血,就能释放多大能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62年专注火炸药技术研究,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完全可以功成身退,却依然向着全新的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技术领域发起冲锋,让我国火炸药技术登上世界之巅。实践证明,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一心扑在岗位上,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被征服。

军人最大的价值在打赢。纵览世界战争史,不难发现,名将之所以常打胜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对军事工作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始终醉心于军事研究。开国大将粟裕,走在上海的繁华街道上不忘城市攻防,对夫人说,“如果在这个咖啡厅上架几架机枪,可以封锁整个街道”。二战名将蒙哥马利,常独自在一间阴暗内室里,静坐在腓特烈大帝的画像下思考打仗之事。试想,如果没有对军事的持久热爱,他们如何能屡战屡胜?

阔步强军征程,面对诸多矛盾困难,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是犹豫彷徨、蜻蜓点水,还是一腔热忱、倾情投入,是畏首畏尾、推脱躲闪,还是激情投入、深钻细研,是对每名官兵忠诚品质与担当精神的检验,也影响着强军事业的进程。只有对所从事行业和岗位充满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迸发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用奉献燃旺生命之火,用青春托起使命职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