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军各级医疗机构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本报讯 郑龙庆、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记者从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方案》《军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方案》,全军各级医疗机构按照“科学严谨、合法合规、规范实施”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军委领导高度重视全军部队疫苗接种工作。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跟踪指导全军各级医疗机构遵循国家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总体策略,依据国家和军队疫苗管理法规制度,建立完善疫苗供应保障、使用管理、监测评价标准规范,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稳妥推进。

全军承担接种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遴选专业技术过硬的业务骨干参加疫苗接种工作,及时针对预防接种工作规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和疫苗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等开展培训,确保熟练掌握接种技术和信息系统操作流程,出现异常反应可以及时识别、快速处置,规范管理疫苗接种信息。

疫苗接种原则上采取部队卫生机构和军队医院联合实施的方式组织。由体系医院或指定医院负责对部队卫生机构开展接种技术培训,指导制定接种具体计划、布置接种场地、做好急救设备药品等准备,承担拟接种单位疫苗接收、存储和运送工作,派出不少于2名医疗救治人员赴接种现场开展技术保障和应急救治;对部队卫生机构确不具备能力或实施门诊派驻保障的单位,由体系医院或指定医院负责抽组专门的接种医疗队前出集中接种地点实施接种。驻地无军队医疗机构的军分区、人武部、武警中队和其他小散远单位,可协调纳入驻地政府接种安排组织接种。

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应用“军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全面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建立疫苗出入库、接种登记和“日报告”制度,依托信息管理系统登记疫苗出入库和接种信息、出具“预防接种凭证”,如实准确记录疫苗流通、预防接种、紧急使用等数据。工作机制办公室加强接种信息管理督导,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统计分析疫苗接种相关数据,及时准确掌握接种情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