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紧盯实战组织飞行训练——

暗夜出击淬“利剑”


■杨 嶺 吉春豪 本报特约记者 李恒江

3月下旬的一晚,苏南某机场万籁俱寂。“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战机直扑预定空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的一场下半夜飞行训练拉开序幕。

“前方发现‘敌’防空火力点!”夜色中,飞行员王晓鹏驾驶战机立即采取反制措施,下降高度采用超低空飞行巧妙实施规避,继续朝目标方向飞去。

下半夜是人体生理机能疲劳期。该团在下半夜组织飞行训练,从人员、装备、天气等方面,重点突出安全预想预测和应急处置演练,全程设置特定作战背景,检验飞行员夜间微光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突然,王晓鹏机组耳边雷达告警器响起——前方出现新的“敌”防空火力点。

狭路相逢勇者胜。王晓鹏迅速驾驶战机大坡度、大速度脱离,并释放干扰弹,规避“敌”防空火力。

经过1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王晓鹏机组成功处置多次“险情”,突防至攻击目标上空。

今年开训以来,该团紧贴实战要求常态化组织海上低空、特情处置等险难课目训练,多次执行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任务。为使训练环境更加贴近实战,他们还主动协调友邻的防空、舰艇等部队,围绕战术课题开展联演联训,不断完善战术战法。

“前方有积云,加强搜索!”由于能见度较低和飞机颠簸不断,导致轰炸瞄准时间减少和稳定性降低,增加了训练难度。

“发现目标!”一个微弱的光点突然出现,领航员代长君迅速计算目标单元,同时通过仪表判断航向。随后,根据代长君的指令,王晓鹏操纵战机对准航向,稳定战机的高度与速度。

“5、4、3、2、1,发射!”代长君抓准时机,按下投弹按钮。随后,战机大坡度脱离,退出目标空域。

放起落架、建立着陆航线、控制下滑线……翌日凌晨,一架架战机陆续平稳着陆。数据显示,机组飞行员成功对“敌”实施轰炸,部队夜间技战术水平在大航程、大强度训练中得到有效提升。

“年轻飞行员只有跳出飞行的‘舒适区’,在险难课目中锤炼作战本领,才能不断提高打赢战争的能力。”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夜间低空、特情处置等险难课目训练强度,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