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努力优化创新驱动的环境条件


■欧 鹏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创新观念,弘扬创新文化,优化制度机制,为强化创新驱动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

强化创新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引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奋进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创新观念,真正树立创新驱动是民族自强自立必由之路、是强军兴军战略支撑、是战斗力提升倍增器的理念,坚决摒弃一切束缚创新发展的陈旧观念和故步自封的落后意识,带头想创新、谋创新、干创新。要“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自觉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以广阔的视野、坚定的自信、开放的胸怀增强学习力、思考力,不断提高创新创造的能力,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能力、行为方式、领导方式与创新驱动要求相适应,与时代发展相同步。

弘扬创新文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天,军事领域仍然是创新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世界军事强国无不把培育创新文化作为引领军事发展的重要选项。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既是打造强军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筑基工程。我们应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实践中发挥创新潜质、释放创新能量;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广泛开展建设创新型军营、争当创新型人才等活动,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要在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优秀创新文化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新时代军事创新实践特点和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研究借鉴国内外创新文化及其成果,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突出我军特色、具有科技人才特点的价值观,以及开放协作的竞争观等,使其成为新型军事人才的普遍价值追求,引领他们茁壮成长。

优化制度机制。强化创新驱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合理的制度保障,才能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要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考评制度,遵循创新型军事人才成长的特点规律,着眼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全程对接、聚向发力,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建立创新交流制度,加强内部科技人才之间、课题组之间、学科之间的创新交流,定期邀请军地知名专家作报告、开讲座,促进学习思想活跃、群智迸发。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及时宣传典型、表彰先进,鼓励各类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建功立业。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鼓励敢试、敢闯,让敢担当者创新有为,对探索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挫折,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稳慎处理,切实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完善创新统筹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军事创新,形成体系化、工程化推进的新格局。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