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最大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③


■刘育雄

军队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就应向备战打仗聚焦,砥砺胜战本领,激发血性胆魄,努力为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服务保证。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深刻指出:“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到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我军正是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备战打仗永远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主责主业。聚焦备战打仗越有力,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就越突出;部队战斗力提升越明显,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就越凸显。早在1930年10月,我军历史上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规定,“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巩固红军的战斗力”。1934年2月,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一切政治工作为着前线的胜利”。

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条例》把聚焦备战打仗要求贯穿全篇,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在总则部分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政治工作主要内容部分对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作战中政治工作、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在主体力量建设部分明确各级政治工作部门、纪委监委工作机构、党委政法委员会组织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相关内容,在政治工作组织实施部分鲜明提出组织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这些都为把我军最大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提出了明确要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把最大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政治工作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服务保证备战打仗,就必须把战斗力作为谋划、指导、开展、检验各项工作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级应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在能打胜仗上“聚焦”而不“散焦”、“有力”而不“乏力”,努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

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认为:“对于中国的军队,我们或许是永远摸不透的。但是我们知道,评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要用它的装备、它现有的战斗力,加上若干X。”把最大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就应砥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按照“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准培养敢打必胜的精兵。

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这是我军的一个传统。《条例》对政治干部实施组织指挥、提高军事素质、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行家里手”提出具体要求。共和国元帅中有4位是政治干部出身,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可谓能文能武、有勇有谋。政治主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这就要求政治干部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做到上台能讲课、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用过硬素质和铁血担当,立起新时代政治干部“两个行家里手”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92730部队90分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