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兵备战无止境


■赵仕林  申卫红

练兵不封顶,强能无止境。

3月24日,习主席来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在同官兵亲切交流时,习主席勉励大家:“练兵这个境界是无止境的,努力地去练兵备战,这才能适应现代战争。你们做得很好,我们的强军,就要靠这种精神。”

境界是指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练兵追求的境界就是永远要快敌一秒、精敌一米、先敌一步、胜敌一筹。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战中淬火历练,练兵就是为了打胜仗,并时刻为之进行无止境的追求。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官兵虽然“剑不如人”,但在作战指导方针、兵力协同作战、空中战术理论、战役阻击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最大限度地适用于朝鲜战场,最终依靠劣势装备击败了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可待拓展的深度和广度永无止境。纵观战争实践,不论是刀枪斧钺的冷兵器时代、坚船利炮的热兵器时代,还是信息化装备云集、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的当今时代,战场向来是千变万化、充满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因此,许多国家军队想方设法达到练兵备战的更高水平、更高境界。如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处处秉承“战争随时到来”的理念,精心构设训练强度和难度,堪称最接近战争的军事训练,帮助参训官兵不断突破极限,适应战场。跟着时代变、贴着战争走,是练兵的永恒法则。不谋突破、不求创新、止步不前,无异于在遭遇强敌之前,就自己消灭了自己。

当下,个别官兵存有一种“达标心态”,即只盯训练的“标准线”、不争实战的“制高点”:有的“怕出事”,不愿涉足险难课目,消极保安全;有的“怕苦累”,只求过得去,不求练得精;有的“怕麻烦”,设置训练课目过于简单;还有的“怕创新”,总是练习过去熟悉的课目,跟不上明天的战场。如此一来,连自己都难以超越,又怎能超越对手?其境界之低显而易见。

练兵境界的提升在于不断打破传统、打破教程、突出重围、出奇制胜,在于平时的训练中与对手争速度、争准度、争精度,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强。“三栖精兵”何祥美,在承受巨大身心压力下持续下潜,创造了全队潜水极限纪录;中国“飞鲨”第一人戴明盟,在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难度科研试飞400多架次,绕舰飞行数千架次之后,终于探索出航母舰载机飞行的一条新路……没有刻苦的磨炼就不可能掌握训练规律,缺少超出极限的考验就难以进入新的境界。这些训练精兵正是因为敢于打破禁锢,勇于突破禁区、突破自我,才提高了实战水平,拓展了战场空间,提升了练兵境界。

一时契合战场需求,不代表永远跟上战争节拍;一支部队训战一致,不代表全军皆是胜战之兵。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演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标准要随之与时俱进、时时更新。昨天的“李云龙”,未必能指挥今天的战争;往昔的“许三多”,不一定能称雄未来的疆场。这就需要广大官兵锚定对手专攻精练,不断自我超越,推动练兵境界常破常新,为打赢未来战争积聚胜战底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