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纪是永远的“戒尺”


■王  凯

对于每名共产党员来说,举起右拳,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绝对是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那么你是否知道,虽然入党誓词历经数次修改,但“纪律”二字始终是“不变”的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述——

建党初期:服从纪律,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严守机密,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解放战争时期: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自入党以后,努力工作,实事求是,服从组织,牺牲个人,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叛党,如有违背,愿受党纪严厉制裁,谨此宣誓。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如果说入党誓词的修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那么始终强调的“纪律”二字则反映了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坚守。

重温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回顾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也就能明白我们党为何从始至终都如此重视和强调“纪律”二字了。

在成立之初的艰难岁月中,在经历无数铁与血考验的革命战争年代,“严守纪律”正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秘诀”。朱德回忆说,“在井冈山时候,被敌人一直追了一二千里路,敌人一个也未消灭我们,反而被我们消灭了很多,原因就是纪律好”“长征时我们就是靠纪律吃饭的”。那些面对老虎凳、辣椒水和断头台也绝不叛党的先烈,那些如邱少云一般烈火焚身也咬紧牙关挺住的勇士,正是因为坚守铁一般的纪律才锻造出铁一般的意志。

到了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也丝毫不曾放松对纪律的要求。因为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有力保障。

上世纪60年代,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刚买了一床毛巾被,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消息说,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到一定水平,即日起,高价产品降为平价产品。于若木向陈云抱怨,怪他为什么不早点说,害自己花了冤枉钱。陈云回答:“我是主管经济的,这是国家的经济机密,我怎么可以在自己家里头随便讲?我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

消息马上就要公布,却依然对家人守口如瓶,因为这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事实上,“保守党的秘密”,也正是每一个共产党人须臾不能忘记的一条铁律。坚决不把秘密透露出去,既让自己守住了纪律红线,也避免了家人可能因知晓秘密而犯下错误。陈云的做法,看起来不近人情,实则是明智而清醒的选择,体现了共产党人对纪律的坚守。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看看苏共亡党的沉痛教训,不正是党员丧失组织纪律的苦果吗?听听蒋介石败逃台湾后总结失败时说“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不正说明党没有规矩则乱吗?想一想新时代的优秀党员,哪一个不是严守党纪的标兵?再看看那些遭人唾弃的“老虎”和“苍蝇”,哪一个不是因无视和不守党纪而步步堕落的?今天重温历史教训,就是要提醒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作为永远的“戒尺”,真正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

习主席多次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当此之际,每名党员更应该重温一下入党誓词,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严守党的纪律。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纪律”很好写,两个字加在一起笔画不过区区十五,难的却是时时处处牢记之遵守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