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不断深化国际抗疫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张伟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只有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战而胜之。近期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不断深化国际抗疫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及时有效控制国内疫情,为全球抗疫传递中国信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社会各界持续努力,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经受住了湖北、武汉保卫战和一些局部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的重大考验,不断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常态化防控机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信心、树立了典范。

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贡献中国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同多国开展联防联控,不断分享抗疫经验;利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出的合作新空间,与多国对接卫生发展战略,在传染病防控、传统医药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一直以来,中国本着团结、合作、科学、公正的原则,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加强公共卫生人才交流与培养,为团结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站在全球疫苗研发生产“第一梯队”,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展现中国担当。在全球新冠疫苗公平分配问题引发广泛关注的当下,中国明确而坚定地履行承诺,与国际社会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目前,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拉美,中方已经并正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在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跨越山海的中国疫苗,让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部长哈拉·扎耶德感叹:这是“性命攸关时刻的雪中送炭”!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坚守中国立场。疫情发生后,美西方一些国家先是不断将疫情政治化,肆意甩锅抹黑,歪曲中国抗疫的努力与贡献,后又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史所罕见的疫情,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全力配合病毒溯源工作,用实际行动引领国际社会共克时艰。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卫生健康合作,成功打造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百人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等合作项目,与各国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增进民众福祉。

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未来,各国更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