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自觉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总的趋势,具有普遍的真理性。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其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基本立场观点和一般原则方法,而不是现成的答案和具体办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各国国情不同,因而这些原理在各国的应用也有所不同,工人阶级政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国情的道路。

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着我们党不能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个别词句和别国革命及建设的经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独立地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建设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正确态度。

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极不平衡。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国社会,揭示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艰辛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开启和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实现自身、发展自身的理论品质和内在需要,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走向胜利成功的需要。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就会窒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

(二)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矛盾、问题、任务,只有看清历史大势,把握时代脉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思想理论的发展与社会历史的进步。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以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为指导不断进行伟大实践创新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在倾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特点、洞察历史规律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问题的实践中产生的,是在总结概括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中国社会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创立、创新性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有力地指导并领导了人民进行伟大的实践。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每一次历史飞跃、每一个理论成果、每一次丰富发展,都是在总结、概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正确回答和解决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为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推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立、飞跃、丰富、发展,有力地指导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从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全世界昭示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展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

(三)

在当代中国,学习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要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认真读经典、悟原理、学方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尤其要把握其根本立场、总体目标、战略安排、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根本动力、根本保障、政治保证、基本方法等;要联系实际,运用其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既要学习、把握、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又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与时俱进的态度、创新创造的思维对待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注重学习、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最新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成果,在新的实践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用新的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执笔:杨信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