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同一种枪为何有两种用途?

——第73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校正“打仗准星”的一段经历


■王梦圆  李  健

茅文宽绘

“啥?二连射击考核成绩全旅倒数?”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建制排基础课目抽考,轻武器射击水平向来不错的二排代表榴炮二连参加考核,却意外遭遇“滑铁卢”,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考核前还胸有成竹的排长顾永超更是百思不得其解,明明上周才组织过实弹射击,排里全员合格,优良率过半。怎么才过了一周时间,成绩就下滑得这么厉害?

碰头会上,骨干们你一言我一语,进行各种猜测。“是因为大幅降温影响了枪械性能?但其他单位发挥也很正常啊”“是列兵心理压力大导致动作变形?但不至于全排压力都大吧……”

就在大家陷入迷茫之际,一直没有说话的文书兼军械员汪森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红着脸向大家道出了实情。

原来,汪森刚接替老文书郭文海不久,还不清楚连队有把枪区分为“射击枪”和“非射击枪”的习惯。这次抽考,他严格按照定人定枪原则取枪,不巧的是,这其中有大半都不是为考核准备的“射击枪”。

“同一种型号的枪还区分两种用途?‘非射击枪’就不能打了?”了解到背后原因的营长邹家奇当即抛出一连串疑问。

他随后找来各连连长了解情况,没想到这种做法并非二连独有。有的连长坦言,日常训练中难以避免磕碰准星,而实弹射击前校枪又费时费力,他们索性将性能稳定的枪挑出来,作为专门的“射击枪”,其他的作为日常训练执勤用的“非射击枪”。还有的连长反映,“非射击枪”维护保养经常是走走过场;而“射击枪”则像宝贝一样珍藏在兵器室里,只有车炮场日才会取出,维护保养更是周到尽心。久而久之,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平时区别对待手中武器,战时会让你付出血的代价!”在全营军人大会上,邹家奇的一番话让官兵们陷入了沉思。紧接着,他们围绕“应如何正确对待武器装备”进行讨论,官兵人人对照实战化要求展开检讨反思。会议结束后,营里第一时间请来教导队教员曹国峰进行校枪教学,将枪械校准作为一项必备技能,要求人人熟练掌握;结合车炮场日建立校枪制度,保证枪支精准度;为每支枪设置成绩登记卡,责任到人,详细记录每次射击成绩;营队龙虎榜增设“射击之星”,增强荣誉激励。

这件事也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议战议训会上,他们举一反三深入查找训练中的类似现象:协同训练时,班组人员搭配固定,遇到战斗减员不利于快速整合重组;训练时采用“专属装备”操作,一旦更换装备,训练成绩则波动很大;手榴弹实投时,为了确保安全,只要求“投出”,不要求“投远、投准”……10余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被曝光起底,在全旅牢固立起紧贴实战的鲜明导向。

机关基层联动,纠治错误观念,制订严密措施,“打仗准星”得以重新校正。在该旅最近一次组织的实弹射击中,炮兵营官兵随机领取枪支,射击成绩优秀率却稳中有升。

官兵恳谈

第73集团军某旅旅长  王海涛:

试问,战场上有没有重新领枪校枪的机会?倘若战争突然打响,我们手中恰巧拿的是一支“非射击枪”,战士们非但不能“一枪毙敌”,反而可能会被“一枪毙命”。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显而易见,可平时一些官兵却选择视而不见、见怪不怪,反映出大家实战观念还有“盲区”,做“和平官”、当“和平兵”思想不同程度存在。

有人说:“我们看得到的地方,是敌人;看不到的地方,是忧患。”有鉴于此,结合分析上述现象,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必须点燃思想深处的狼烟,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从标准严起,把打仗的本领练过硬,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参谋 姜恬: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武器装备不仅在质量上远远落后于敌军,在数量上也时常面临窘境,往往几个人才能分到一支枪。试想身处那样的环境,革命先辈会不会去选择“射击枪”“校准枪”?

人为区分“射击枪”“非射击枪”,不仅是给枪支“贴标签”,更是给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贴标签”,背后折射出部分官兵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和惰性思维。训练考核时单纯靠“射击枪”来撑场面,打仗时面临强敌对手又该靠什么来赢得胜利?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有校准实战化的准星,才能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时,有更多的胜算。

第82集团军某旅营长  吴电超:

战争年代,我军将士打完仗后往往第一件事就是保养武器;审视当下,有些官兵对手中武器却没有这般珍惜。武器保养上的投机取巧、厚此薄彼,只会让我们在战场上付出惨痛的代价!

调整改革以来,官兵士气高涨,部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但个别单位仍然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盯着比武考核,考啥训啥;有的缺乏筹划规划,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有的违背战斗力生成规律,盲目加训蛮干等,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本纠治,实战化训练水平就难以有效提升。

军事训练“虚不得”“松不得”,要想打胜仗就得把功夫下在平时,把习惯养在平时,把标准严在平时,确保手中武器随时能用、官兵随时能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