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开展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

战鹰出击,多机型协同破“敌营”


■王守领  本报记者  颜士强  特约记者  黄宗兴

地面军车疾驰,空中战鹰呼啸。暮春,天山南麓,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的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

“起飞!”随着指挥员杨荣一声令下,长机机长王厚国推油门、拉杆、蹬舵,直升机腾空而起。紧接着,一架架战机盘旋升空,直奔演训场。

这是一场没有预案的演练,全程随机导调。近年来,该旅与空军、特战、电抗等军兵种部队开展常态化联训联演,全面锤炼部队多样化作战能力。

升空不久,飞行员接到“演练空域云层加厚”的气象预报信息。王厚国一边提醒飞行员下降高度、拉开距离,一边调整飞行姿态,指挥身后机群注意避让危险云层。

险情刚过,“敌情”又至。“直升机遭‘敌’雷达探测。”飞行员们随即利用山谷作掩护,灵活规避“敌”雷达探测,快速向目标区域逼近。

夜幕降临,直升机降落加油。他们利用油囊、电动油泵和便携式中转车,快速进行油料补给。夜色中,飞行员们头戴夜视仪再次驾机升空。

深夜,机群抵达目标区域上空。运输直升机准备在无灯光、无依托、无标识“三无”条件下实施机降。出航前,机长余潜江和机组成员对照作战图,反复研究目标区域的地形地貌。但因不掌握地面高压线、坑洼地和碎石等分布情况,他们只能一米一米往下降,摸索着安全着陆。

茫茫夜空中,武装直升机继续飞行。机长周恒通过红外、微光等识别装置展开目标搜索。突然,一个光点出现在屏幕上。周恒凭借丰富经验,果断向指挥员报告:“发现‘敌’目标,请求射击!”

一枚空地导弹拖着尾焰快速发射,“敌”目标被摧毁。此时,搭载特战队员的运输直升机闻令而动,快速机降“敌”后,成功破袭“敌营”。

凌晨2时,夜色如漆,战鹰返航。“在这场全要素、跨昼夜、多机型实弹射击演练中,我们紧贴实战构设战场环境,不仅检验了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还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该旅领导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