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布林肯欧洲行图谋挑拨俄欧关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在伦敦开启为期一周的欧洲行。俄罗斯是布林肯此行“关键词”之一。

美俄持续博弈

布林肯于3日至5日参加G7外长会及多个双边会晤,随后对乌克兰进行2天的访问。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布林肯访前吹风会上表示,外长会期间布林肯将继续向德方阐明应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在基辅,他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外长库列巴会晤,重申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尤其是在当前俄乌局势紧张之际。

美俄关系目前处于冷战后最低谷。4月中旬以来,拜登政府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及驱逐外交人员等强硬举措。俄罗斯则坚决展开对等反击。总统普京4月23日还签署了针对外国不友好行为的法令,限制“不友好”国家的外交使团等机构与俄个人签订劳务合同等,美国也在名单之中。

乌克兰是美俄博弈的另一焦点。过去半个月来,乌克兰东部局势一度趋紧。俄乌分别指责对方在两国边境集结军队。美国则多次联合欧洲盟国密集发声支持乌克兰。近期,俄罗斯宣布结束在俄乌边境及克里米亚地区举行的军事演习,参演部队撤回基地。乌克兰欢迎俄方撤军决定。泽连斯基日前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希望与普京举行首脑会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提及布林肯访乌时表示,美将重申“坚定支持乌克兰在面对俄罗斯持续侵犯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美国并不乐见俄乌缓和紧张。

欧洲成对抗舞台

美俄斗法也传染到多个欧洲国家。过去近三周,波兰、捷克、罗马尼亚、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乌克兰等国驱逐了多名俄罗斯外交人员。欧洲议会4月29日通过决议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盟将切断俄与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联系,并立刻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欧洲议会还呼吁欧盟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停止“北溪-2”项目。

作为反制,俄罗斯同样驱逐了上述多国外交人员。俄外交部4月30日宣布,禁止8名欧盟及其成员国官员入境俄罗斯,包括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这些欧洲国家的举动是追随美国反俄政策的表现。俄外交部也表示,这暴露了欧盟试图不惜一切遏制俄罗斯发展,公开挑战俄外交和内政独立性。在美国教唆下,欧洲正在变为世界地缘政治对抗的舞台。

俄欧选择性互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欧美与俄关系紧张,但仍有回旋余地。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欧汉龙认为,拜登目前在对俄政策上有些“本能的条件反射”,他怀疑拜登政府在对俄政策上尚未形成宏观战略性视野。

在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拜登也表示美俄应缓和局势,并提议与普京举行峰会。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4月25日表示,俄美领导人可能在6月举行会晤。

欧洲方面,尽管近期俄与欧洲多国互逐外交官,但德、法、英等主要国家并未参与。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认为,驱逐外交人员是小规模、象征性的措施,欧盟主要国家采取了谨慎内敛的态度,暂时并不想卷入。

同时,欧盟成员国依然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合作对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欧盟与俄罗斯贸易额占俄外贸总额近四成,而欧盟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仍在。俄《独立报》指出,在双边关系恶化情况下,经济上相互依存成为维系关系的生命线,俄罗斯和欧盟都不会中断双边关系。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研究所学者阿尔巴托娃认为,俄欧对抗的根源在于双方对后冷战时期欧洲安全看法的分歧。当前情况下不可能重建俄欧关系,但双方关系也不会完全破裂,而是会在“狭窄的机会走廊”中进行选择性互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