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还权基层,营连自建放开了手脚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落实“十个不得”规定见闻⑦


■本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杨国军 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随意上收基层权力、提高基层事项的审批权限。

“爸爸,你陪我玩会儿吧?”利用晚饭前的一小段空闲,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支援保障连四级军士长姜晓宇打开手机,与远在老家的儿子视频聊天。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姜晓宇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现在想看看儿子可方便多了。”姜晓宇介绍,机关取消了统一安排手机使用时间的规定,赋权连队自行安排,官兵们只要在课外活动、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都可以使用手机。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变化,在这个旅还有不少。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后,这个旅专门组织对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等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发现不同程度存在机关越权、侵权现象,使营连在很多事情上说不上话、插不进手,官兵意见很大。

某旅五连连长周鹏以去年的考核经历向记者举例:从共同课目考核、单兵专业考核再到战术协同考核,机关和分队军官的普考需要一周,战士考核也需要一周。再加上考核前后的拟制计划、协调装备、布置场地、评分定级等工作,总共耗时一个多月。

“这么做太耽误时间、牵扯精力,效率并不高。”周鹏说,全旅有几十个专业、上百个岗位,集中组织考核就必然要集中装备、占用场地,有的官兵等了一个上午仅仅考完一个课目。

新大纲明确,士兵的普考,通常由连级单位组织,小兵种专业可由营级单位或者相关业务部门组织。也就是说,按照规定,部分考核本可以由营连自行安排。

对于基层反馈的意见,该旅党委经研究后作出决定:机关对营连有决定权的事不插手,对有推荐权的事不包揽,对有安排权的事不干扰,特别是在干部晋升奖惩建议权、士兵考学提干和选晋士官推荐权、骨干调整配备决定权、官兵请假休假审批权、经费物资使用支配权等敏感事项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做到不该过问的不过问,不该干涉的不干涉,厘清了机关指导营连筹划和开展工作的界面。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机关在不知不觉中“收权”,这个旅专门建立了由纪检部门、基层官兵参与的监督网络,随时对干预侵犯基层自主权的人和事进行问责。在此基础上,为确保“还权基层”不反弹,他们还建立了“周查月讲”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结合每季度“双向讲评”,组织营连评议机关履行“还权基层”职责情况,防止机关越俎代庖。

狠抓还权基层,出现新气象。如今,在抓建基层中,这个旅党委机关坚决按照《纲要》明确的“不得随意上收基层权力、提高基层事项的审批权限”要求,主动放权不揽权、服务到位不越位、科学帮建不代建,把工作重心放在帮助基层提高自建能力上,赢得了营连官兵的一片掌声。一些营连干部反映,机关归还了原本属于基层的权力,营连自建放开了手脚,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起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