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设计成长路线要尊重个人意愿


■叶津华 何思聪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文艺骨干集训中,播音专业出身的大学生士兵小王考核排名倒数,让人大跌眼镜。笔者与小王谈心后发现,小王入伍之初本立志成为训练尖子,但因其有文艺特长被连队作为文艺骨干培养,并为他规划了“成长路线图”。

由于常常被安排参加广播录音、节目主持等活动,小王被牵扯了很多时间精力,训练成绩一直不上不下,眼看与他入伍时矢志成为训练尖子的初心渐行渐远。这次参加文艺骨干集训也是连队一手操办,事先并未与小王通气,小王产生了逆反情绪,导致考核表现失常。

设计制订“成长路线图”,本意是加强对战士成长发展的精细化管理。但部分带兵人不尊重战士个人意愿,仅凭一己之见,就随意给战士定目标、画模子,很容易让战士心生抵触。在基层,像小王这样“被规划”成长路线的情况,并不少见。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固然离不开平台和环境的助力,但最根本的,还是靠自身的努力。倘若基层带兵人为官兵规划设计“成长路线图”时,只要“我以为”,不要“你愿意”,一味地大包大揽,不但无法帮助战士成长成才,相反还会影响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既无益于官兵自身发展,也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

我们常说“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为官兵设计成长路线也应如此,干部既要结合自身经验和岗位需要提出合理建议,又要充分考虑官兵的个人意愿和发展潜力,力争制订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来,否则成长路线可真要成为成长“路限”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