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


■周月星

“由于裤腿被冻住无法弯曲,他们跑得很慢,像‘原木在移动’……”年迈的美国老兵约翰曾这样回忆长津湖战役的场景,“我被那些不畏死亡的灵魂震撼了,太可怕了。”

中国士兵为什么不怕死?中国军队凭什么能打赢?这些问号让美国人困惑不解,他们甚至怀疑志愿军“服用了一种特殊药物”。也有人用电脑模拟上甘岭战役,得出的结论始终是:志愿军无论如何也守不住那两个山头。然而,志愿军做到了。电脑只能模拟常识性的东西,却永远无法模拟“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志愿军将士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一往无前、向死而生,把抗美援朝战争打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

“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习主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无气不足以勇,少气不成其师。血性铁骨是革命军人的脊梁,是人民军队的魂魄。第二次战役后,志愿军人困马乏、缺衣少弹。然而,三军受号令,千里肃雷霆。“决不畏惧,决不动摇,上级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连续鏖战的志愿军将士面对如山军令,即使粉身碎骨,也迎敌亮剑、无畏冲锋。

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无论刀山火海还是枪林弹雨,都要冲锋陷阵、赴汤蹈火。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志愿军将士面对敌人疯狂进攻,纵然血流成河,也要化身成岭、坚守到底。“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松骨峰,面对于我20余倍的敌人,3连打到仅剩7人,阵地依然牢不可破。“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死鹰岭,125名战士被冻成“冰雕”,牺牲后仍然保持战斗姿态。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一排排“移动的原木”,一尊尊“冲锋的冰雕”,铸就了人民军队“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精神丰碑。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未来战争更加残酷,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冻成“原木”也要冲锋不止,凝成“冰雕”也要坚守阵地,这样才能守住我们的根、铸牢我们的魂,练就“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本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