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引入主战装备综合训练模拟系统

模拟车组“驶入”野战场


本报讯 冯程、记者牛辉报道:5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新型装甲车射击考核传来捷报:在恶劣环境条件下,该营官兵打出优良成绩。营长李涵说:“今年全旅引入主战装备综合训练模拟系统,让官兵驾驶模拟车组‘驶入’野战场,进行通信指挥、射击、驾驶等专业技术训练,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近年来,该旅列装一批新型装甲装备,信息化程度高、维护成本较大。因受场地限制,一些复杂课目只有在野外驻训时才能展开,影响了训练进度。去年底,该旅党委通过基层蹲点调研、咨询院校专家,按主战装备种类引入数十套单车综合训练模拟系统,以满足官兵战斗射击协同以及单车战术动作训练需要。

“右前方‘敌’坦克一辆,穿甲弹短停打击。”新型步战车模拟训练室内,官兵正在进行单车战术动作训练。记者看到,驾驶员、炮长、射手等岗位的训练舱,其内部空间大小及设备布局,都与实装一致。在通过崖壁课目中,一名战士换挡不及时,踩油门力度过大,导致车体与崖壁碰撞,驾驶椅猛烈震动。教练员用训练控制器记录下来,以便复盘讲评。

据介绍,该系统还能模拟雨、雪、雾等气候条件,以及烟尘、爆炸、闪光等多种环境效果。在以往的新型突击车夜间训练射击中,合成一营突击车连下士吴仁杰的成绩不太理想。他在新型突击车综合训练模拟系统中,将射击环境切换至夜间风雪模式进行针对性训练。经过苦练,他的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