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提升高原高寒条件下伙食保障水平——

营养套餐吃出战斗力


■解 飞 本报记者 陈典宏

暮春,正在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组织夜间强化训练。走下训练场,中士刘恒通喝到了炊事班精心准备的热汤。“伙食保障暖胃更暖心,训练起来更有劲!”

驻训之初,该团组织伙食满意度调研,有的官兵反映伙食存在营养搭配不够合理、部分菜品不好消化等问题。

针对官兵反馈的意见,该团专职营养师郭雷分析认为,驻训地域海拔5000多米,高寒缺氧环境下,人体消化机能有所降低,低海拔环境下的“招牌菜”不受驻训官兵欢迎,必须对伙食保障进行调整改进。

“饭菜可口很重要,但更要注重营养搭配、易于消化、高效补充能量。适合高原环境的伙食,更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该团领导介绍,在低海拔地区组织训练,一日三餐基本能保障官兵需求,但在高原高寒环境下,人体所需热量高出50%左右,夜间训练则更为突出。

“伙食保障水平关乎部队战斗力。”议训会上,该团党委决定结合驻训探索高寒条件下伙食保障新模式,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他们根据营养专家意见建议,充分考虑高原高寒环境特点,科学制订配餐计划和营养食谱,对官兵每日所需肉、菜、奶、蛋等进行精确计量,加大新鲜蔬菜水果供应,确保饮食营养均衡、满足体能消耗需求。在“专家配餐”基础上,他们将一日三餐制改为一日三餐为主、适当加餐为辅,根据训练强度,定时为官兵提供热汤、面包等辅食。

此外,该团集思广益,收集官兵对伙食保障的意见建议,制订《高原伙食保障十条措施》等,进一步完善高寒地区伙食保障模式。如今,该团各营连炊事班均能根据气候变化和训练强度,合理调整菜品和主食,为战友提供营养套餐。

日前,该团再次组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官兵伙食保障满意度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