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依托现代物流体系建立军事装备代运机制

野外驻训,百余装备快递上山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陈佩琪报道:5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刚到野外驻训地就惊奇地发现:多辆地方公司的大型拖车,载着部队装甲装备驶入驻训场。这是该旅依托现代物流体系,探索建立军事装备地方代运机制带来的新鲜一幕。

“此举有效拓宽了部队重装投送路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挖掘自身运输潜能、探索自我投送模式的同时,借鉴现代物流体系运输后勤物资的做法,并将其应用于投送装备中。

这次跨区野外驻训,机动距离远,时间紧、任务重。该旅运输投送科科长武晓川介绍,他们对驻地多家物流运输公司进行调查评估,综合估算各种运输方式的成本和风险系数后决定,此次远程投送采取摩托化机动、地方物流托运方式同步联动,确保装备物资快速运达驻训地。

为确保装备托运安全,该旅遴选了一家长途运输经验丰富、专业性可靠性俱佳的公司。在签订保密和安全协议后,他们专门对该公司驾驶员普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知识,分类组织装备装卸载培训。该旅还采用“地方配送、部队监管”的模式,与地方物流公司签订联保协议,规划配送路线、规定到达时间、明确保密要求,并为每台拖车配备一名军人骨干跟车,还事先建立完善涵盖故障抢修、事故处理等内容的应急预案。

野外驻训,百余装备快递上山。“依托现代物流让部队实现了轻装上阵。”侦察营营长刘亮亮说,部队开拔次日,人员装备相继抵达野外集结地域,不仅缩短了装备从车场到“战场”的时间,更为部队装备投送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