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旅与一所中学开展联教联育活动——

跨越千里的心灵共鸣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汤文元

“大家快来,同学们给咱们回信了!”前不久,新疆军区某旅干部康新如结束休假刚返回高原驻训地,就将一封封信件交到战友们手中。这些信件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所中学,信中还附着同学们根据戍边官兵事迹创作的诗歌、绘画和书法等作品。

虽然暮春的高原仍天气寒冷,但帐篷中的欢声笑语令人格外温暖。来自千里之外的关心祝福,被官兵小心翼翼地打开,孩子们清澈的眼眸和向往的神情仿佛跃然纸上。

这次军地连线始于今年3月。当时,这所中学组织学生向边防军人先进典型学习,学生王一丁在一篇作文中讲述了自己父亲驻守边防的故事,引发师生共鸣。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学校老师联系到王一丁父亲所在部队,发出与部队官兵一同开展“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教育活动的邀约。

“与学校师生共同开展教育,既能引导学生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能感召官兵为忠诚履行使命、守护美好家园拼搏奋进。”该旅党委迅速回应,指派康新如等几名休假官兵,前往学校为师生讲述新时代边防军人的感人事迹;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高原某地,部队组织专题教育,官兵通过朗读、演讲、讨论等方式,学习革命先烈和身边典型的事迹,感悟人民军队初心使命,激发卫国戍边动力。

跨越千里的心灵共鸣,奏出美妙和弦。联教联育渠道畅通后,官兵纷纷写信、录制视频,为同学们分享戍边故事,鼓励他们为建设强大祖国努力读书学习;同学们则在老师指导下给官兵回信,并由此开展文艺创作,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