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问: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对于这一重要历史结论,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

武警株洲支队干事  贺韦豪  

答:要正确理解这一历史结论,必须在深入理解时代大势和历史逻辑的基础上分析认识,真正把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内在联系揭示出来。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准备了思想条件。“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近代以来,为改变旧中国的悲惨境遇和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在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上前赴后继,但都以失败告终。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一个曾经和中国国情有着很大相似度的沙皇俄国,因为走上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道路而获得新生,引发了国人的深深思考,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1919年上半年,作为战胜国一方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遭遇外交失败,软弱的北洋军阀政府屈服于列强压力准备在和约上签字。消息传来,长期积压在中国人民心头的怒火被点燃了。正是在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真正认识到帝国主义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实质。正如陈独秀在1919年5月4日指出的那样:“什么公理,什么永久和平,什么威尔逊总统十四条宣言,都成了一文不值的空话。”这一时期,一方面由于巴黎和会打破了中国人民对列强的幻想,另一方面由于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渐次扩大,赢得了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初步好感。在李大钊等人积极推动下,研究和宣传社会主义,逐渐成为进步思想界的主流。马克思主义的加速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社会思想基础。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提供了干部条件。中国先进分子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从来都不是止步于理论阐释本身,而是以极大热情将其运用到改造社会的实践中去,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五四运动洗礼下,毛泽东在其主编的《湘江评论》上热情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必将“普及于世界”,并很快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周恩来也在五四运动后的一个时期开始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书籍,即使在被捕入狱期间仍坚持向狱友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五四运动影响下,一大批先进分子如蔡和森、瞿秋白、陈潭秋、张太雷等,都投身革命运动并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在此前后,董必武、林祖涵、吴玉章等老同盟会会员,也开始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上述一大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知识分子不断成长壮大,为随后不久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可靠的干部准备。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汪玉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