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群式作战,演绎无人战场新图景

——浅析无人机机群作战、集群作战和“蜂群”作战的异与同


■丁在永 杨晓玲 郝韡川

编者按

当前,无人机群式作战已从概念研究进入到战场实践,标志着无人机新型作战方式的发展日趋成熟。无人机群式作战通常表现为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等。由于国内外并没有关于三者成体系的权威概念描述,极易造成概念混淆,不利于对无人机群式作战的深入研究。为此,有必要对三者概念予以辨析,以廓清认识,从而加深对无人机作战特点规律的理解把握。

正确界定无人机机群作战、集群作战和“蜂群”作战的内涵属性

无论是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还是无人机“蜂群”作战,突出的表现是它们的“群”特征。“群”是指由三个以上个体组成,为共同目标、实施共同活动的个体集合,这是三者之间的共同点。对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的认知,核心是要弄清机群、集群和“蜂群”的概念区别。

无人机机群作战的本质属性是飞机集合。机群的基本释义是指编队飞行的飞机。军事上,通常将机群定义为由遂行同一任务、受统一指挥并保持目视联系或战术联系的若干个空中编队、单机组成的空中集群。国外机群(fleet)与舰队、车队属于同一词汇,解释为“共同执行某一任务,有统一指挥的多个舰艇、飞机、车辆等运动物体的集合”。综合国内外机群定义的描述,无人机机群可以这样界定:为共同执行某一任务、受统一指挥的多架无人机组成的集合体。相应的,无人机机群作战可以这样描述:是指基于一定数量规模的无人机编成群组,共同执行同一作战任务,按照统一组织指挥实施管理,实现某种特定目的的作战活动。

无人机集群作战的本质属性是网络互联。集群与集群技术形影相随。集群这一概念最初出现是应用于无线电通信系统,后来广泛用于计算机领域。集群是指由一组相互独立的、通过高速网络互联的计算机构成的群组,以单一系统的模式加以管理。无人机组成集群,要求无人机必须具备机载计算机、网络通信等设备,可以实现群体内个体之间的网络信息互联互通,这是无人机集群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无人机集群是指为共同执行某一任务、受统一指挥的多架无人机,通过网络互联构成群组,采取单一系统模式管理,实现某种特定效果的集合体。故而,无人机集群作战可以这样描述:是指基于互联互通的无人机编成群组,依托信息网络形成集中统一整体,实现某种特定效果的协同作战活动。

无人机“蜂群”作战的本质属性是生物模拟。蜂群的基本释义是指蜜蜂的一个群体。外军将“蜂群”定义为:在“回路之上或之中”只有一个操作员情况下,一组自主化、网络化小型无人机系统协同作战,以实现统一的作战目标。无人机“蜂群”技术的原理是无人机集群的智能化,即众多低智能的无人机个体通过相互之间的简单协作,表现出来的集体智能行为。1989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本尼教授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首次提出“集群智能”概念,即指自然界的生物群体(如蚁群、鸟群、蜂群、鱼群等),通过无中心的局部交互、反应式规则和行为,涌现复杂的群体自组织能力。综合国内外关于无人机“蜂群”的有关资料,可知无人机“蜂群”是无人机集群的高级表现形式,除了具备模拟生物集群行为外,还十分强调个体简单性、联系有限性、控制分散性、群体智能性等特征。因此,无人机“蜂群”是指为共同执行某一任务、受统一指挥的多架无人机,通过网络互联构成群组,群组内个体模拟生物集群行为,通过无中心的局部交互、反应式规则和行为,涌现复杂的群体自组织能力,从而实现高度智能自主的集合体。根据对无人机“蜂群”的认识,可以将无人机“蜂群”作战概括为:是指基于一定智能化的无人机编成群组,通过生物仿真计算模拟生物集群行为,按照去中心化方式实施管理,实现高度智能自主的协同作战活动。

准确认识无人机机群作战、集群作战和“蜂群”作战的基本特征

不难看出,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是一个从大到小的关系,是一个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但是,深入分析其基本内涵会发现,它们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粗放到精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的发展过程,各自具有不同的特征。

无人机机群作战具有“叠加效应”特征。无人机机群作战反映了机械化战争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机械化战争主要通过扩大数量规模、提升杀伤效能等方式来提升战斗力。无人机机群作战的基本特征,一是强调数量规模。无人机机群作战至少是三架以上的无人机编成作战编组。二是强调任务性质。无人机机群作战必须是共同执行某一作战任务。三是强调指控方式。无人机机群作战必须是接受统一指挥控制。其中,强调无人机的数量规模是无人机机群作战的典型特征。

无人机集群作战具有“聚合效应”特征。无人机集群作战表现出信息化战争的战斗力生成模式。信息化战争主要通过信息赋能、网络聚能、体系增能等方式来提升战斗力。无人机集群作战的基本特征:一是强调网络互通能力。无人机集群作战内部个体必须具备网络信息互联互通能力。二是强调协同作战能力。无人机集群作战内部个体必须具备为达成某一作战目的相互配合的共同作战能力。三是强调体系作战能力。无人机集群作战按照一个整体实施指挥控制,内部个体必须具备通过构建体系实现作战效果的能力。

无人机“蜂群”作战具有“质变效应”特征。无人机“蜂群”作战代表着智能化战争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智能化战争主要通过自主智能、改变认知等方式来提升战斗力。无人机“蜂群”作战的基本特征:一是突出设计的相对简单性。无人机“蜂群”作战内部个体可以相对简单,并不需要十分复杂的结构和功能设计。二是突出去中心化管理。无人机“蜂群”作战内部个体是相对分散的,具备相互联系的有限性,没有控制中心,不会因单个个体或少数几个个体出现不确定的状况而影响全局。三是突出自主智能性。尽管无人机“蜂群”作战内部个体具备设计简单性、控制分散性、联系有限性,但是无人机“蜂群”作战却表现出高度的群体自主智能作战能力。

灵活把握无人机机群作战、集群作战和“蜂群”作战的具体运用

通过对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内涵属性和基本特征的分析研究,可以看出,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的具体运用突出不同的作战属性,在使用上各有所侧重。

无人机机群作战突出“量”,使用上向“火力叠加”发展。无人机机群和有人机机群一样,突出的是数量规模,数量规模少的谓之编队,数量规模多的谓之机群。在作战使用上,注重通过增加数量规模形成火力叠加效应来达成作战目的。无人机机群作战的优势是构建群组相对简单,利于集中管理,执行简单任务效率高;劣势是任务协同效率低,执行分布式作战任务能力不强,群组可扩展性不强,战场自适应能力弱。无人机机群作战通常执行集火打击之类的作战任务。

无人机集群作战突出“统”,使用上向“能量聚合”转变。无人机集群基础是“联”,关键是“统”,通过信息网络形成集中统一整体。在作战使用上,注重通过目的明确、目标精准、基于效果的能量聚合作战运用,进一步提高作战效能。无人机集群作战优势是任务协同效率高,作战灵活性较强,执行分布式作战任务能力较强,群组可扩展性较强;劣势是无人机信息化程度要求高,机体设计复杂,抗电子干扰能力弱。无人机集群作战通常执行基于作战效果之类的作战任务。

无人机“蜂群”作战突出“智”,使用上向“颠覆传统”改变。无人机“蜂群”本质是通过方法的改变,达到群体的“高度智能”特性。在作战使用上,注重通过自适应、自组网、自协同、自决策等自主作战能力运用,颠覆传统战争模式。无人机“蜂群”作战优势是任务协同效率高,作战灵活性强,执行分布式作战任务能力很强,群组可扩展性很强,战场自适应能力很强;劣势是要求无人机数量多,对生物仿真技术研究要求高,受后台指挥控制影响大。无人机“蜂群”作战通常执行非对称的抵消作战任务。

无人机群式作战是一种新颖而实用的作战模式,具有极大的作战潜力和应用前景,特别是对无人机“蜂群”作战这种有可能颠覆传统的作战模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正确认知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是加快无人机群式作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实战中,既应重视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的应用研究,也要超前开展无人机“蜂群”技术和作战运用研究,只有未雨绸缪,才能把握好主动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