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加坡可畏级护卫舰——

小国“大”舰 本领不凡


■牛承猛 姜留稳

在海军装备序列里,护卫舰一般扮演着“带刀侍卫”的角色。通常,这些“侍卫”比较多能,如用来反舰、防空、反潜、巡逻等等。新加坡的可畏级护卫舰亦是如此。不同的是,该级护卫舰为适应任务需求,对局部能力进行了强化,从人们印象里的配角升格成了该国海军装备的主力。

新加坡扼守马六甲海峡东口,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该国长期保有一定海军规模。进入21世纪,该国决定“升级”海军舰艇。在竞标的美国、瑞典、法国生产商中,他们选定了法国造舰局,在拉斐特级护卫舰基础上建造可畏级护卫舰。

既然是用作主力战舰,与拉斐特级护卫舰相比,可畏级护卫舰的火力明显有所提升。除装备有76毫米舰炮、鱼雷发射管、“台风”遥控武器站、舰载直升机等火力装备外,与“前身”拉斐特级通常只配备一座八联装的近程防空导弹不同,它的垂直发射装置可以装填“紫菀”15和“紫菀”30防空导弹,两者结合可撑起多层次的区域防空保护伞。在反舰武器上,它选用了四联装的“捕鲸叉”导弹。由于留有足够空间,目前舰上所装的两座“捕鲸叉”导弹系统,可轻松扩展至6座,使火力猛增。

可畏级护卫舰在隐身方面没少下功夫。除吸收拉斐特级护卫舰在这方面的设计经验外,可畏级护卫舰采用封闭堡垒式上层结构,与船舷浑然一体。上层的船楼以一定倾角向内收缩,将舰面上的武器装备大部分“吞进”舰体舷墙之内。舰桥前方与两侧都有方形玻璃窗,这一设计可为官兵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在航运繁忙的马六甲海域特别实用。由于玻璃及窗框部位喷有隐身涂层,这使得排水量为3200吨的可畏级护卫舰雷达截面仅相当于平常的400吨级巡逻艇。

仅拥有强大火力,还难以使可畏级护卫舰担起重任。所采用的“武仙座”相控阵雷达和先进舰艇指挥控制系统,使它“脑筋灵活、耳聪目明”。其自动化程度之高,使它仅需拉斐特级护卫舰一半的兵力就可操控。

动力系统上,它采用分布式设计理念,且关键部分可互为备份,这使它能“轻伤不下火线”。战情室被设计在水线以下,这种设计使作战指挥人员在舰艇遭到来自空中和水面的打击时,仍有较大概率存活并继续发挥作用。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可畏级只是一型不大的护卫舰。这样的体量与火力,一旦遇上“大家伙”“狠角色”,它们就会处于险境。不过,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新加坡来说,在东南亚范围内,可畏级护卫舰仍然是该国可以依仗的海上利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