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官兵深情告别光荣退役的昭通舰——

挥别英雄舰 再续英雄梦


■本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张伟峰  孙  宇

初夏三亚,海风拂面。

某军港内,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官兵在码头整齐列队,海军昭通舰退役仪式在此举行。

服役30余载的昭通舰悬挂满旗,静静靠泊在码头。尽管舷号已被涂去,但在官兵精心保养下,战舰依然整洁威武。

昭通舰,舷号555,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某型导弹护卫舰,1987年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退役后,该舰将移交青岛市用于国防教育。

“昭通是革命老区,昭通舰是一艘英雄战舰。全舰官兵接力传承红色基因,与这艘英雄战舰一道,在万里海疆劈波斩浪、守卫祖国安宁。”退役仪式上,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领导介绍,服役期间,昭通舰先后执行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曾创下主炮满弹鼓射击、连续发射多枚某型导弹的纪录,20余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等。

闪光航迹的背后,是一茬茬昭通舰官兵忠诚使命的赤诚和奉献。

一级军士长范强是主炮班班长,在昭通舰上一干就是27年。“心里万般不舍。”范强说,舰艇移交前一天午休时,他难以入眠,又起身习惯性地来到战位上,将主炮精心擦洗了一遍。随后,他把主炮上的帆布罩叠得整整齐齐,边叠边掉眼泪。

太多不舍的背后,是一次次刻骨铭心的“战斗”经历。“第一次参加主炮射击,我紧张得手心全是汗。”范强说,开炮时,巨大的声响震耳欲聋,但他和战友精心配合,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当兵第二年,一场超强台风来袭。为给舰艇加固碰垫,范强和副班长王飞把自己绑在安全绳上往外冲。一开门,范强就被台风掀倒。危急时刻,王飞拼命扯住安全绳将他拉回。

“人在舰在!”范强与王飞并肩趴在甲板上,一点一点地匍匐前进,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你伴我战风斗浪,我陪你亮剑深蓝。二级军士长顾云松在昭通舰服役22年,陪战舰的时间比陪家人都多。眼看就要与朝夕相处的“无言战友”告别,顾云松说自己心里这几天“空落落的”,索性和战友一起又钻进机舱,给主机里里外外精心做保养。

“虽然退役了,但昭通舰依然动力十足。”顾云松自豪地说。那次,大洋上巨浪滔天,舰艇不停摇摆,顾云松和战友们高度戒备,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战风斗浪,主机始终运转稳定,在官兵们的精心操纵下,战舰经受住了恶劣海况的考验……

“嘟——”战舰退役仪式现场哨音响起,旗手缓缓降下军旗,官兵们面向军旗,庄严敬礼。

那一刻,不舍的泪水在老兵们眼中打转;那一刻,昭通舰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后,光荣退役。

挥别英雄舰,再续英雄梦。“舰艇退役是我们履行使命任务新的起点。”昭通舰最后一任舰长刘艳宾说:“水兵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昭通舰官兵即将分流到其他舰艇,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将发扬能战、敢战、善战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征程上再续英雄梦!”

上图:昭通舰在航行(资料图片)。

蔡盛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