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史鉴今,把握历史大势


■孙 征 张呈亮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为了回顾历史、铭记历史、珍惜历史,更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提升把握历史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只有在“历史之变”中探寻和把握“历史之常”,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从党的诞生到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实行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无不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的结果。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其中蕴含着明大势、知大任的深刻道理。知史鉴今,行以致远。习主席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越是面对挑战,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党的历史中获得走向未来的视野和胸襟、汲取赢得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站在风云际会的新时代潮头,我们对于昨天、今天和未来有着更加深切的感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紧密联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进入加速发展期的现实机遇,引导官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领会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变革时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