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984医院与陆军某旅合力探索战场救治联训联保新模式

外科手术队嵌入野战卫生排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均波、记者孙兴维报道:“合成营某连遭‘敌’突袭,10余名‘伤员’急需救治……”初夏时节,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与陆军某旅联合演练现场,接到救援指令的外科手术队立即前出,快速开展“伤员”救治。该院抽组外科手术队嵌入陆军某旅野战卫生排,合力探索战场救治联训联保新模式。

前期,第984医院领导调研发现,医院服务保障与实际战场救治存在一定的矛盾:各合成营的卫生排在平时训练和执行任务时,虽然能预判可能出现的伤员类型,但战场救治能力不够,只能进行简单包扎与后送;医院野战医疗所(队)虽然救治力量较强,但平时缺乏逼真训练环境,大多靠假设或预想情况展开战场救治,训练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实现优势互补,第984医院卫勤处主动与陆军某旅对接,共同探索战场救治联训联保新模式。他们将医院野战医疗所(队)加强到被保障部队卫生连,抽组外科手术、重伤救治人员组成外科手术队,直接嵌入野战卫生排。在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一座“微型”战地医院即可有序展开战场救治:救护人员统一编组,迅速分为手术组、抗休克组;依托部队装甲救护车等装备,以车代库,开设药房、化验、血库等保障单元。在此模式下,外科手术队的战场救治能力明显增强,能够在野战条件下完成急救手术和损伤控制手术,有效缩短后送时间,更利于后续救治。

该旅卫生连连长宋康告诉记者,战场救治联训联保新模式,既为医院提供了逼真战场救治环境,又提升了基层一线卫生人员战创伤救治能力,有效提升了部队战场卫勤保障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