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巴以冲突折射现代战争样貌


■李瑞景 王 毅

新一轮巴以冲突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也没有展开地面作战,但仍从不同侧面折射出现代战争的样貌。

城市防空反导作战愈发困难。现代城市作战中,与进攻方相比,防空反导明显居于不利地位。此轮冲突中,哈马斯的主要作战手段就是向以色列无差别倾泻大量低成本火箭弹。根据相关数据,哈马斯发射了4000多枚火箭弹,炸死了12名以色列人。以城市上空无数次响起空袭警报,大批民众在深夜被要求进入防空洞躲避,因此造成的摔伤事件时有发生。以军的明星装备“铁穹”系统虽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成功率自称可达90%,但这剩余的10%已足以成为哈马斯炫耀的“战果”。哈马斯长期居于被封锁的加沙,其土制火箭弹尚能对以色列造成威胁,未来城市防空反导作战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斩首行动”达到新烈度。此前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中多次遂行“斩首行动”,但收效甚微。此后,美军针对本·拉丹及“伊斯兰国”头目的定点清除行动则多取得成功。此次冲突中,以军展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定点清除能力。冲突全面爆发的第三天凌晨,以军就成功击毙了包括卡桑旅在加沙的最高指挥官巴塞姆·伊萨在内的多名哈马斯高级指挥官。截至5月17日,被以军定点清除的哈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高级成员已达33人。

现代战争中,“斩首行动”对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的要求极为苛刻。战时行动只是一瞬,准备工作都在平时。据报道,以军在战前就已建立了庞大的战场数据库,对哈马斯高层的办公地点、住所、常用车辆、喜好以至其亲属相关信息都了如指掌。另外,以军在战时还下调了实施“斩首行动”的指挥权限,使指挥层级更加扁平,指挥流程更加简化,大幅缩短了从发现到攻击的时间。

舆论战更加被重视。此次冲突中,双方都对打赢舆论战高度重视。哈马斯一如既往主打悲情牌,强调誓死捍卫耶路撒冷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反对以色列在谢赫杰拉地区的“强拆”,意图塑造一个为巴勒斯坦人民、为伊斯兰世界发声的圣战形象。虽然新意不多,但总体效果不错。

相比之下,以色列则采取“阳谋”“阴谋”相结合的方式争取舆论。一方面,以色列在空袭发起前,针对可能伤及加沙民众的情况,提前进行电话通知或者发射具有警告作用的“声弹”等,使巴民众先行撤离,以避免造成较大规模平民伤亡。这一“敲屋顶”战术一经媒体曝光,无须刻意宣传即为以军在道义上加分不少,此为“阳谋”;另一方面,以军以藏有哈马斯“军事资产”为由,炸毁了3栋媒体大楼,其中包括美联社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在的阿尔贾拉媒体大楼等。此举对于那些反以媒体无疑是严重的警告。此后,以政府和军方则用铺天盖地的战场报告来引导媒体走向,企图掌控舆论主导权,此为“阴谋”。

现代战争中仍然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但“道”既是客观存在,同时也包含主观成分,特别对于远离战场的其他国家的人民而言,主要依靠新闻报道来了解战况。对此,识别真伪显得愈加重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