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组织联演联训——

空地对抗练真招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士金

“发现‘敌’机3架……”初夏时节,某野外驻训场上,急促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第82集团军某旅与驻地友邻空军某部一场空地对抗演练随即展开。

笔者在现场看到,接收到雷达车传来的空情信息后,各级指挥员迅速研判空情、上报射击决心……

“2号手发现目标!”演练中,导弹二连利用某型导弹武器系统率先发现“敌”机,指挥员随即下令截获目标。正当他们准备抗击时,“敌”机突然大幅度机动规避雷达跟踪,目标瞬间消失。

“迅速转换模式!”雷达号手快速启用抗干扰操作。片刻,“敌”机再次被锁定,官兵一举将其“击毁”。

驻训以来,突如其来的空情不断考验着该旅官兵。该旅火力科科长沈浩红告诉笔者,为进一步提升防空作战能力,今年,他们积极协调驻地友邻空军某部,建立联演联训机制,开展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空地对抗演练。

演练现场,一架架战机呼啸而至,目标在防空雷达上时隐时现。上士张森从事导弹专业8年,平时训练中追踪航模轻车熟路,却在这次演练中“栽了跟头”。一次跟飞训练,“敌”机利用云层遮蔽进行大幅度机动,他未能及时切换跟踪模式,导致跟丢目标。

张森告诉笔者,与以前依靠模拟器训练的单一空情相比,演练中有着更复杂的电磁干扰,加上“敌”机飞行轨迹变幻莫测,每次演练都让官兵心弦紧绷。

“营区内训练,成绩再优秀也没有说服力,只有经过对抗检验才知道有多少真本领。”采访中,某营营长吴少铧感慨地说,对抗演练让各级指挥员看到了自身差距,他们定期组织对抗数据评估、复盘检讨反思,改进完善训练方案。

据悉,建立联演联训机制以来,该旅扎实开展弹炮混编梯火射击、快打快撤隐蔽伪装等多课目训练,先后创新战法训法10余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