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一轮巴以冲突依然是“政治军事仗”


■郝岩伟 李治国

从当地时间5月10日晚开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爆发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武装冲突。与过去多轮巴以冲突相比,这次冲突来得非常猛烈,和过去局势逐渐升级有很大不同,不少特点值得关注。

此次冲突中,巴以双方无论是投入的兵力和武器装备数量,还是造成的人员伤亡,都是近十年最高的。哈马斯所属武装在本次冲突中,除使用传统的火箭弹向以色列发动密集突击外,还使用了无人机这一新型武器,这是巴以冲突多年来的一个新变化。去年12月29日,加沙地带多个武装派别曾举行代号为“强大基地”的联合军事演习,进行了陆地、海岸作战等演练,展示了火箭弹、短程导弹、无人机等武器装备。据外媒分析,哈马斯使用的无人机是一款从导轨发射的一次性中型无人机,目前的实际威胁有限。但这是其未来打造更新型无人机的基础。

本次冲突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双方都扩大了冲突的范围。除加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等被以色列围困领土外,在以色列所控区域内部,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也同步爆发了冲突。同时,以色列的打击范围也远超以往,不再是仅仅针对巴方军事目标,还强势摧毁了几家外国新闻机构驻加沙的办公楼,以及多处民用设施。以军对加沙城里玛勒区的轰炸,导致加沙城内唯一能够从事新冠病毒检测的实验室无法正常运转。

虽然有一些新变化,但此次冲突依然是一场典型的“政治军事仗”。

以色列方面,两年来共举行了4次大选,但组阁前景难料。内塔尼亚胡作为看守政府总理,政治上十分被动,希望通过对巴示强来争取更多选民尤其是右翼群体的支持。巴勒斯坦方面,原定于5月22日、7月31日和8月31日举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总统选举和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选举。执政的法塔赫已经推迟了原定于5月22日的选举;而志在上台的哈马斯以强硬姿态显示自己才是巴勒斯坦利益的维护者。

可以说,不论是以色列方面,还是巴勒斯坦哈马斯方面,其军事行动的着眼点都在战争之外。以色列清楚地知道,不可能简单通过扩大冲突就彻底打垮哈马斯武装,哈马斯方面也明白挑战以色列的严重后果。但是,双方还是不约而同向着扩大冲突的方向发展。内塔尼亚胡的支持率显著上升,在与反对派的组阁之争中重新占据上风;哈马斯一方不仅争得了更多民意支持,还迫使国际社会再次对巴以问题“强烈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