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某师整合保障资源探索高原驻训自我保障机制——

综合保障群嵌入演训全程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梦奇  李强强

马达轰鸣、战车驰骋……日前,陆军某合成师在高原演训场,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应急出动演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人员装备动若风发。

“故障装备”专人维修、“伤重病号”就近送医、油料补给全程不断……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该师综合保障群嵌入演训全程,紧随战斗进程跟进保障,成为高原演训新亮点。

“在高海拔地区组织演训,保障面临诸多新挑战。”该师领导介绍,他们在借鉴兄弟部队高原驻训保障经验基础上,统筹全师资源,探索形成了一套包括油料补给、装备维修、医疗救治等多个方面内容的高原驻训自我保障机制,为圆满完成演训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过去高原驻训,各团保障力量各自为战、不成体系的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整体效能发挥。”该师保障部领导告诉记者,此次驻训,他们从各团抽组专业保障人员,建立综合保障群,为高原演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障,力求实现“故障专人修、油料随时供、伤员及时救”目标。

前期,该师组织了一次长途机动。车队行进在路况复杂的雪域天路,爬升海拔超过3000米。机动途中,综合保障群及时有力处置多个突发情况,部队行军有条不紊、安全高效。

参加机动任务的某营营长杨明明感慨不已。他说,前些年一次高原机动,一辆运输车突发故障,营里修理工靠前修理。车队继续前行不久,又遇其他车辆“趴窝”,官兵只好原地等待修理工,影响了行军速度……

如今高原演兵,该师综合保障群分布在演训地域多个点位,对接军区兵站、军需仓库、维修基地、医疗机构等保障要素,筑起范围大、业务广、功能全的联合保障网络,为部队长途机动、高原演训提供及时、高效的综合保障。

综合保障突出整体需求,分散布局强化针对性。记者在该师驻训地域看到,维修方舱设在复杂路况处,高海拔地域后方均有野战医疗点,油料补给车灵活机动……每个保障点位选址紧贴实战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从各自为战到攥指成拳,高效自我保障机制为战斗力生成提速。”该师领导介绍,从各团自我保障、单一保障,到全师协同保障、综合保障,部队演训实现了野战指挥与保障要素的有机融合,部队高原驻训保障效能明显提升。

前不久,该师某合成团组织跨昼夜驾驶训练,百余台装备安全翻越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高原达坂,行军速度明显快于以往。

上图:机动途中油料补给。韩 强摄

短评

用打仗思维牵引野战保障

■陈典宏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全军部队训练强度持续加大,执行野外演训等重大任务频率加快、标准更高,对野战保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当前,少数单位野外驻训保障过程中,仍停留在“搭帐篷、搞野炊、加油料”的基本保障水平上,对聚焦打仗需求的野战保障探索还不够。

野战保障必须聚焦打仗、服务打仗。各部队应当用打仗思维牵引野战保障,利用当前野外驻训有利时机,聚焦实战、创新机制,不断锤炼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