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剑锋-2021”竞赛考核对接实战

导弹旅长大考:一旅一卷,直指战场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各级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

“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军打仗就是双方指挥员之间的较量。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精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练将练官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火箭军探索实战化训练规律,创新比武考核模式,推动指挥员向谋略型、打仗型、科技型、联合型转变,迈出了“实战先实训、练兵先练将”的步伐。

本报讯 记者魏兵、特约记者李永飞报道:“求战场之真,重于求赛场之分。”前不久,火箭军“剑锋-2021”导弹旅长竞赛考核落下帷幕。不少旅长坦言“卸下了分数、名次的包袱”,将一条条经过硝烟验证的战场妙计,收入返营的“行囊”。

火箭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这是按照新模式组织开展的首次导弹旅长大考,重在破解“练官练将低层次循环”等问题,提升战争谋略和战略思维能力,深化作战设计和战法创新,推动旅长向谋略型、打仗型、科技型、联合型转变。

据悉,此次考核不设置射击、体能等基础项目,而是以实战任务、实编部署、实装武器为“蓝本”,一旅一卷,直指战场;改变以往旅长单打独斗的受考方式,改由旅长带精干参谋团队联合筹划,与战时作业条件相一致,还原指挥员的战场角色,真正考核检验其运筹帷幄的核心能力。某导弹旅旅长吕尔参道出心里感受:“与其说这次考核是比武,倒不如说是打仗。考核使用的文书,对标的就是真正的作战方案!”

回归实战的大考,考生难,考官也难。担任裁判长的火箭军指挥学院指挥系主任鲍伟感慨道:“不再是掐表测距、算数打分就能判高低。如果不通晓现代战争、不洞悉制胜机理,凭啥说人家这一仗打得好不好?”

答辩环节,考官质疑一位旅长:“为什么没有调动某部兵力去解燃眉之急?”这位旅长直抒己见:从“考卷”上看,如此调动确实可行,但如果考虑战场全局,自己这枚“棋子”不动才是最优解。一席话赢得考官赞许,失分项变成了得分项。

曾多次在重大演练中担任主裁判的鲍伟说,在这个考场上,有“失败”,但没有“失败者”。“失败”是因为暴露了软肋;没有“失败者”,是因为他们在上战场之前发现了软肋。无论得高分还是得低分,旅长们都得到了比分数更重要的收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