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站在黄洋界,眺望更远的地方


革命圣地井冈山今日风貌
解放军报微博
学习军团微信
34号军事室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图文视频内容

追寻历史,是一次面向未来的重温;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应有的姿态。

从黄洋界上炮声隆到抢渡湘江血染凤凰嘴,从迈步从头越的娄山关到大渡桥横铁索寒,从攻克腊子口到激战平型关,从死打硬拼坚守塔山到碾庄生死决战,从天津金汤桥会师到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人民军队用一场又一场战斗,在地图上标注出改变历史的足迹。纵使时光流逝,这一个个高山、关隘、村庄、河流、桥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坐标。

站在建党百年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本报“军营观察”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策划·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让我们跟随青年军事记者的脚步,实地踏访今日红色地标,尝试用新的视角诠释历史,启迪未来。

——策划人语

沙场回访

“你,看到了什么?”

此刻,黄洋界上雨雾蒙蒙。努力向远处眺望,记者在心中不断地自问。

历史的回响,随着山风扑面而来。 90多年前,这里曾有过这样一场著名对白——

“站在荷树下能看多远?”毛泽东问红军战士。

红军战士们抢着回答:“可以看到江西。”“还可以看到湖南。”

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对,我们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战地踏访,站在黄洋界,记者望向更远的地方——

因为相信,所以能够看见;因为信念,所以看见别人看不见的远方;因为信仰,所以能够坚持走向远方。

黄洋界上炮声隆

2021年6月的一天,罗霄山脉深处云雾弥漫,正如93年前那个夏日一样。

早上8时,下起细雨。脚,轻轻踩在通往黄洋界哨口的小道上,记者的心情有些激动,更多的是忐忑。

与当年红军官兵走过时相比,这条小路已经拓宽了许多。

脚印叠着脚印,来往参观的游人不时吟诵着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触摸历史的方式有许多种。跨越93年,记者登上黄洋界,追寻那穿越时空的隆隆炮声。

黄洋界,海拔1343米。茂密的树林丛中掩映着一排灰瓦平房,淡黄色墙体上方,“黄洋界哨口营房”的红色牌匾分外醒目。

踏入营房,踩在黄泥地上,雨天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试图寻找一些当年红军战斗的痕迹,四下打量一圈,只找到墙壁上十几张黑白照片,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硝烟岁月。

1928年8月30日清晨,黄洋界保卫战打响了。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国民党湘军和赣军共5个团,来势汹汹;黄洋界上,只有红三十一团团长朱云卿、党代表何挺颖和营长陈毅安率领的两个连。

山下,源头村弥漫着大战前夕的紧张气息。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指挥员没想到,这次看似必胜的“围剿”,几分钟后会因红军一门刚刚修好的迫击炮而引发溃败。

山上,红军将士从茨坪修械厂搬来了刚修好的迫击炮。三发炮弹,前两发因受潮均未打响。

第三发炮弹终于脱膛而出。顷刻,源头村腰子坑的敌军指挥所沙石飞溅,一片狼藉。

“云间遥指黄洋界,风过犹闻战鼓声。”

93年过去,在营房外不远处的山坡上,记者看到了那门迫击炮的复制品。

历经风雨侵袭,这门结构极为简单的火炮如今锈迹斑斑。但它的炮管始终对着天空,宛如93年前战场上那群年轻战士,保持着昂扬向上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

团结群众,依靠群众

从黄洋界哨口到山下大陇,往返超过60公里。最陡峭的一段小路长约4.8公里。

在云雾茫茫的大山里,沿着铺满鹅卵石的狭窄山径前行,很快可以看到一个木质路牌:挑粮小道。

90多年前,毛泽东穿着破旧的草鞋、朱德挑着写有自己名字的扁担,和红军战士们一起走在这条崎岖的小路上,挑粮上山。

当时,井冈山上的红军缺粮少弹,平均每人只有两三发子弹,晚上只能盖茅草御寒。

如今,石块铺就的挑粮小道已被青苔覆盖。黄洋界上,红军当年构筑的战壕里,满是新绿。满山遍野的翠竹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

“这些竹子和黄洋界保卫战有着特殊的联系。”袁建芳是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讲师,作为烈士袁文才的后人,每次讲到那段历史,他总是感慨万分。

那一战,敌我兵力悬殊。红军发动群众就地取材,用竹子构筑了“竹钉阵”和篱笆障碍,迟滞了敌军的前进速度。

“以竹为钉”“滚木礌石”“鞭炮齐鸣”这些能充分体现当年井冈山军民智慧的诸多战斗细节,以现在年轻人的眼光来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红军兵力和武器装备所处的劣势。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记者看到了一门特殊的大炮:三个铁圈紧紧地箍着一个中空的木头,上面有几道裂纹,尾端一个小孔放置引线。

“这是黄洋界保卫战时红军使用的自制武器松树炮。”讲解员颜瑾告诉记者,“这种简易的防御性武器,一般用几次就会裂开。”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黄洋界保卫战往前推数十年,德国制造的克虏伯大炮就已在中国近代的多次重要战争中得到广泛应用。

与有效射程超过万米的克虏伯大炮相比,眼前的这门松树炮存在着严重的“代差”,简直不在一个“重量级”。

装备如此简陋,炮声“隆”在哪里?

山鸣谷应。置身峰峦幽谷的旧战场,记者渐渐领悟到,黄洋界上的炮声,传递、放大的是人民军队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只要战略战术得当,就可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就能汇聚起无穷的力量。

草木无声,却有记忆。竹林掩映下,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高高矗立。

站在碑前,那段历史仿佛变成一段影片在我们脑海中反复播放,提醒着那胜利背后的历史逻辑,那颠扑不破的真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登上八角楼,光线从八角形天窗洒进来。与记者想象中不同,毛泽东办公的这间屋子光线并不明亮,甚至有些昏暗。

追寻中国革命历史上那簇“星星之火”,下午5时,记者一行抵达了茅坪村八角楼。

屋子里陈设简单,木床、木屋顶、木桌椅,甚至连地板都是木质的。桌子上,陈列着一方砚台和一盏简朴的油灯。

90多年前,中国革命处于低潮。黑夜沉沉,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围困重重,红色政权能否存在和发展?

黄洋界保卫战胜利后的那个深秋,身穿单薄军装的毛泽东,左手挑着灯芯,右手执笔,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雄文。

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年轻的毛泽东就在这间昏暗的小屋子里,为中国革命指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一个人如此,一支军队、一个政党更是如此。

一场战役的重要性,唯有放在历史坐标系中,方能看出它的深远意义。

从纯粹军事学角度而言,黄洋界上这场战斗,是极其平凡的一次。可对刚刚诞生的人民军队而言,对刚刚拿起枪杆子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这场战斗的胜利意义非凡。

这场规模并不大的战役,不仅保住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造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更给当时的共产党人注入信心,点燃了他们内心那簇红色的“星星之火”。

次日凌晨,天空又下起细雨。雨丝无声地落在竹林中,记者一行登上北山烈士陵园。

途中,偶遇九江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学生。其中,一名拿着红旗的学生引起记者的好奇。

这名同学叫桂清高,和同学一起来这里祭拜先烈。“这个红旗上的图案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桂清高说。

一面红旗,把记者的记忆带回90多年前的湘赣边界。

那时,同样有位年轻人设计了一面旗帜。他叫何长工,那面旗帜是工农红军第一面军旗。

直到晚年,何长工还清楚地记得,战士之间最常说的两句话,一句是“告诉我的老母亲,你儿子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牺牲了”;另一句是“胜利之后,在烈士纪念册上给我登记一个名字”。

2年4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有4.8万英烈献出生命,每天有将近60人牺牲。如今,镌刻在井冈山烈士纪念碑上的英名只有15744人……

与之遥相呼应的还有一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17万人。

细雨中,记者站在山顶远望黄洋界,追溯那段历史,寻找那场战斗的意义。

直到偶遇那些学生那一刻,一句话突然浮现在记者脑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句话的背景音,正是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响。

在中国革命的版图中,井冈山如同一把火炬。登上井冈山,站在黄洋界,看到全中国、全世界,这是共产党人的情怀,更是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境界。

回头看,我们自信坚定;向前看,我们自信从容。因为心中有信念,我们的目光无畏雾霭与雨幕。

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江山会更加明媚。

(采访得到朱聪捷、曾金花大力支持)

融媒体报道

文字撰稿:本报记者 谭靓青、李一叶

战地记者队记者 李秉宣  

特约记者 郭冬明

视频制作:李一叶、谭靓青、曾润洲、龙礼彬

访谈专家:军事科学院 刘子君

无人机执飞:李一叶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