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以人工智能升级模拟训练

“AI蓝军”成为空战“磨刀石”


本报讯 记者魏兵、李建文报道:初夏的阳光洒进模拟训练中心,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方国语再次遭遇被“击落”的尴尬。

方国语并非弱者,他曾在上级组织的对抗空战考核中夺得冠军。然而,他的对手更不寻常——以数据为支撑的AI自主空战模拟器,已屡屡将该旅空战高手“斩落马下”。

“‘AI蓝军’操纵飞机娴熟到位,战术选择精准无误,是难得的砺剑对手。”该旅旅长杜建峰说,近年来,他们将模拟训练深度融入日常战训任务,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走开了人工智能辅助训练的新路子。

模拟训练是飞行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训练效益、节约训练成本、降低飞行风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科技迅猛发展,利用虚拟环境提升训练效益,已成为世界各军事强国的共识。

进入转型新阶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该旅主动作为,把解决矛盾的突破点放在模拟训练上,按照“维修旧装备、请领新器材、寻找替代品、整修硬环境”的工作思路,以科技创新驱动训练保障变革。在上级支持下,该旅形成了5类19套涵盖多个实战化课目的模拟训练新方法。

艰难扳回一局后,方国语告诉记者,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AI自主空战模拟器,是该旅飞行员与科研院所共同催生的“AI蓝军”,代表了模拟训练的最新进展,也成为空战能力提升的坚实支撑。

“它好比一名数字化的‘金头盔’飞行员,善于学习吸收、复盘研究。今天你击败它的高招,明天它就能信手拈来。”方国语记忆犹新,起初这个“AI蓝军”并不难打败。然而通过数据复盘,每一次对抗都会成为它增长本领的机会。一次,方国语运用苦心钻研的空中战法在对抗中险胜,没想到下一回合,“AI蓝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方国语最终惜败。

模拟训练手段的升级,倒逼飞行员愈挫愈勇,不断创新战法,推动多个实战化课目取得新突破。去年以来,他们在各类重大演习任务中击落多个空中目标,表现出色;在战区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集训考核中,获得团体和个人两项第一名。

记者感言

让模拟训练催生新质战斗力

■魏 兵

习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2021年开训动员令强调,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我军加速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必须推动模拟训练向正规化、科学化、实战化发展,使之成为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孵化器”和“倍增器”。

而今,以模拟仿真、信息网络、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支持的军事训练变革不断加快,军人将越来越多地在屏幕前“学习战争”“预演战争”。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着眼战训需求、紧盯科技前沿,更新理念、深挖潜能,推动模拟训练普及升级、创新发展,在深化科技强训上取得新的突破。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