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姐》焕发新魅力


■张文教

2007年,空政文工团重排歌剧《江姐》时,这个角色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饰演,她成为第五代江姐。

196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红岩》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它讲述的是全国解放前夕,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里,身陷囹圄的共产党人与穷途末路的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小说成功塑造了许云峰、江姐等具有坚定理想和崇高信仰的共产党员群像。

1964年,由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根据《红岩》改编的歌剧《江姐》,在北京首演,获得巨大成功。郑惠荣、孙少兰、万山红、铁金等4人先后成功地饰演了江姐这一角色。

每一代江姐都给这个形象注入了新的元素。改革开放近30年后的江姐无疑更加青春、时尚。2007年版在保留原汁原味的经典唱段和剧情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删减了部分时代烙印偏重、口号味道偏浓的对白,还原了一个具有丰富情感和坚贞气节的女英雄形象。

王莉在饰演江姐这个角色时,始终注意把握人物情感合情合理地发展这个主线。“江姐除了对党、对革命信念的忠贞不渝,还有对丈夫和孩子家人间的挚爱。”谈起饰演江姐这个角色时,王莉这样说道,“渣滓洞纪念馆的老馆长给我讲过,江姐知道丈夫死讯后,非常悲痛,时常回忆起与丈夫的恩爱与亲情。”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自《江姐》首演后,《红梅赞》便成了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王莉在处理这段唱腔时,揉进了自己的理解:“我看了很多之前的影像资料,发现前辈们在演唱《红梅赞》时都比较庄严,而我认为这首歌演唱时应该有抒情成分。”事实证明,王莉的努力得到观众的认可,一位看过不同版本《江姐》的老观众称赞说:“很新颖,既没有失去原来的精髓,又有了创新,而这创新又符合人们审美的标准!”

新版《江姐》充分采用了现代的音乐编配、舞美设计,达到融合了经典、时尚、唯美的视听效果,让歌剧《江姐》焕发出时代光芒。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江姐和她的战友们,知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个个万分喜悦。在冰冷的监狱中,人人心里燃起一团火,虽然谁都没见过五星红旗,但众人却在江姐的带领下绣起了红旗。无论是舞台布景,还是音响效果,都随着剧情的发展恰到好处地渲染出了当时的氛围。江姐她们的欢喜是发自内心的,全然忘记了自己还身在牢笼之中。看着演员的动作,听着江姐深情的演唱,观众感同身受地体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