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厚木海军航空基地——

美在西太平洋重要海军航空设施


■辛  文

在日美持续加强勾连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的背景下,厚木海军航空基地作为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共用基地,已然成为巩固美日同盟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

厚木海军航空基地位于东京西南35千米的神奈川县,临近横须贺海军基地。

1938年,日本海军开始建造厚木飞行场,后与日本陆军飞行队的调布飞行场、柏飞行场、松户飞行场、成增飞行场并列为日本首都圈重要的防空基地群。二战期间,日本海军最大的航空队第302海军航空队就驻扎在这里。大批“零式”等战机从这里起飞,发起对美舰的“神风”特攻行动。

二战结束后,基地由美军接管。前来参加日本投降仪式的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就是乘军机在这里踏上日本领土。美军最初将之作为一个后勤中心,后于1953年正式交付给美国海军航空队,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共同使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第7舰队中途岛号航母将日本横须贺港作为前沿部署母港,航母舰载机编队则部署到厚木基地。此后,厚木基地也成为美海军西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司令部的驻地和第7舰队航空兵部队的大本营。

基地总面积约5平方千米,跑道长约2400米,宽46米,跑道维持整备、航空管制业务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管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曾拥有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军航空设施,驻有美海军第5航母舰载机联队、第51轻直升机中队等单位。

美国海军飞机长年训练的噪音给周边居民造成很大困扰。根据美日签署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美国的KC-130空中加油机于2014年从厚木基地移驻到日本本州岛西南部的岩国基地。2017年至2018年,第5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固定翼战机也转移部署到岩国基地内,该基地取代厚木基地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军航空兵基地。

厚木基地还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兵司令部及其下属的第4航空群的驻地。第4航空群主要负责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与情报收集任务。担任值班任务的巡逻机和搭乘人员需要24小时待命,确保紧急事态下能够迅速起飞。随着美军战机的转移部署,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逐步将一些航空兵部队转移部署到厚木基地。

上图:厚木海军航空基地。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