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遍地红旗展琼崖

——走进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


■潘仲齐  本报记者  贺美华  特约通讯员  程锡南

初夏海口,椰风拂面。

71年前,人民解放军乘风破浪发起渡海登岛作战,向退守海南的国民党残敌展开进攻,拉开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序幕。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内,一座帆船造型的烈士纪念碑静静矗立,向前来祭奠英烈的人们,无声诉说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1949年秋冬之交,国民党残敌逃到海南岛,妄图依靠琼州海峡进行长期固守。”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宣教处处长卫静春告诉记者,鉴于当时的国内、国际局势,毛主席于1949年冬下达了渡海登岛作战命令,指示第四野战军,力争在1950年春夏两季解放海南岛。

走进位于烈士陵园内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纪念馆,卫静春指着墙上的展板向记者介绍,当时海南岛上的国民党守军总兵力约10万人,拥有50余艘舰艇和40余架飞机,而我第四野战军除拥有木帆船和少量改装的机帆船外,无任何海空力量。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部”认定,琼州海峡海陆空立体防线固若金汤,解放军“断无登岛可能”。

在敌人放松警惕之际,第四野战军召开作战会议,将渡海方针确定为“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大举登陆相结合”,并下令第15兵团担负作战任务,加紧展开备战训练。

“四野官兵多为北方人,别说航海和海战经验,很多人此前甚至连大海都没见过。”卫静春介绍,为完成解放海南岛任务,渡海兵团官兵开展了大规模海上练兵活动。

利用自制的浮筏练习海上射击,跟着渔民学习掌帆、下锚……记者在纪念馆展出的影像资料中看到,那段时间,无论是沙滩、近海,还是椰林、渔村,雷州半岛的海岸线上处处可见官兵备战的身影。

1950年2月,在一次训练中,第43军128师382团副排长鲁湘云带领7名战士驾木帆船出海,途中不慎偏航,意外与敌军舰遭遇。受到炮击后,官兵们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待敌舰靠近时,突然向敌舰展开猛烈射击,并投掷集束手榴弹,最终将敌人的装甲兵舰击退。

“鲁湘云等官兵用木船打军舰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卫静春指着一幅战役经过示意图介绍,经过紧锣密鼓的临战训练,渡海兵团于1950年春基本完成作战准备。

1950年3月5日至26日,渡海兵团8500余名官兵分两批登陆海南岛,并在当地群众和琼崖纵队的接应配合下,撕开了国民党守军的防御口子,为主力部队大规模登陆创造了条件。

1950年4月16日,渡海兵团主力2.5万余名官兵乘船强渡琼州海峡。经过一夜激战,成功占领海口至临高角一线的海岸线,以摧枯拉朽之势追击残敌,将红旗插遍海南岛。

“海南岛的解放,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大陆的海上封锁链,对恢复当时中南地区经济,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保卫神圣海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卫静春介绍,如今,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海南岛不仅是祖国南海的国防前哨,也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