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骨干走出去 活水引回来


■李骁肃

是集中全力完成好当前任务,还是统筹兼顾组织骨干外出培训?5月下旬,西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面对当前战训任务交织繁重的实际,他们在保证任务正常推进的同时,按照计划组织两名飞行骨干外出培训。

“在训练‘旺季’选送骨干培训,看似分散了力量,实则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该旅领导介绍,这几年部队之所以能不断取得新成绩,关键就在于持续组织骨干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升级思维,打牢了部队创新发展、战斗力持续提高的根基。对此,一线官兵也有着同样的感触:随着新大纲训练深入推进,他们的实战能力进步很快,但因为训练强度难度增加,大家也普遍感到,光靠向内挖潜还远远不够,想要推进新大纲训练深入落实、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必须不断走出去,借助升级能力、提高素养进一步打开思路、更新理念。

任务再重,开拓创新的脚步不能停。近年来,该旅党委牢固树立“学习的速度、研究的深度、训练的强度决定战斗力高度”的理念,积极拓宽人才培养路径,为官兵能力素质提升开辟“快车道”。一方面,他们坚持向内挖潜,整合运用军事职业教育、联教联训等学习资源,瞄准任务急需广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在任务一线边研边练,在集智攻关中破解难题。另一方面,他们持续加强任务统筹,特别是针对部队长期分摊组训、大项任务接连展开、骨干力量相对分散的特点,成立攻坚小组破解人员调配难题;制订年度骨干培训计划,紧紧围绕最新空战研究成果、新型装备性能等内容,常态化组织人员前往院校、工厂等单位深训精练;每当有新课题、新任务时,他们还积极选派骨干跟班见学,超前储备人才。

“机会来之不易,必须抓紧时间学习提高。”此次外出培训的两名飞行员都深感责任重大。据他们介绍,这几年,送学外训人员总能带着很多“金点子”归队,在新大纲训练中掀起新的“头脑风暴”,有力牵引了部队实战理念、训练模式的持续升级,先后攻克多个实战难题。这次,他们将深研多个新课题,力争带回一批新成果,助推部队战斗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点 评

下好“磨刀”的功夫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磨刀与砍柴看似存在时间分配上的矛盾,实则紧密关联、相辅相成。“磨刀”往往是急不得、拖不得、等不得的基础工作,更是促进部队创新发展、战斗力持续提高的长期工程。一旦“磨刀”的功夫欠了账,必定影响“砍柴”。这样既不利于当前乃至后续任务的完成,也容易造成根基不牢、制约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部队战训任务普遍较重,多点分摊组训已经成为常态,想靠“闲时”来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战术战法基本不可能。随着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加快构建、新大纲训练的深入推进,必将有更多的难题需要攻克,也很难有缓一缓、等一等的“充电时间”。对此,应像西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一样,既紧盯当前任务使劲,更把眼光放长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特点,创新练兵模式,下好“磨刀”的功夫,在向内挖潜、集智攻关的同时,通过一次次走出去学习培训,深入探寻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引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水”,帮助官兵持续更新思维理念、校正前进方向、改进组训模式,实现部队战斗力的节节攀升、迭代升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