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探索改进考核方式

比武课目随机抽考


本报讯  何其亮、记者宋子洵报道:初夏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举行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比武考核全程采取课目随机抽考的方式,考核成绩单并不是“很好看”。对此,该旅领导解释:“此举旨在倒逼官兵解决专业‘偏科’问题,全面提升军事素质。”

去年,该旅某营受领某项任务。部分专业能手临时参与外派保障,在营人员的能力素质又不够全面,结果任务完成时限超出了预期。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该旅领导深入调研发现:基层官兵中不同程度存在专业“偏科”问题,“单项冒尖”的现象在考核比武中时有出现。

“敌人不会挑我们的强项较量,实战化练兵需要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型人才。”为此,该旅党委树起以考促训的鲜明导向,探索改进考核方式,考核课目由参考人员现场抽取、现场考试,倒逼官兵在平时把课目练实、把短板补齐,全面锤炼专业本领。

此前,对坦克维修了如指掌的修理连中士杨尚霖,偏偏抽中了步战车类型的考题,最终考核成绩不太理想。他说:“课目随机抽考要求我们必须稳扎稳打,把每一项课目练到位,我再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了。”杨尚霖随后抓紧时间弥补短板,并在补考时夺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