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湖北总队着力破解新装备重管轻用问题——

既教本领又“松绑”


■宁建朋 王 威 本报特约记者 张鹏飞

初夏深夜,某训练基地,武警湖北总队一场工兵防化专业综合演练悄然展开。电子听音器、非线性节点探测仪、排爆机器人等一批新装备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作战效能。

“这么多新装备一起亮相演训场,在以往实战化演练中并不多见。”该总队训练处副处长张超告诉记者,单位建立的容错免责机制,有效解决了新装备的重管轻用问题。

该总队领导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以往综合演练,有的单位将新装备束之高阁:一方面,相关技术人才培养没能及时跟上,导致官兵无法胜任高难度操作任务;另一方面,对新装备操作中出现的失误,一些单位问责较重,导致官兵操作中束手束脚,索性将新装备“一锁了之”。

一次山林地捕歼演练,无人机操作手小谭由于操作过于谨慎,导致前期侦察耗费时间过长,错过了最佳抓捕时机。复盘检讨,小谭满腹委屈:“无人机造价昂贵,我担心出现失误,操作时放不开手脚……”

“要坚决走出重管轻用的误区,切实提升新装备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总队党委议训会上,党委一班人决定:对技术人才既要传授本领,锤炼提升操作使用技能;又要“松绑”,鼓励他们放开手脚使用。为此,他们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培训,邀请军地专家来队帮带指导,操作员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对官兵在创新探索、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让他们操作时敢于尝试,切实立起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战场摄像、地理勘测、实时定位……前不久,一场反恐处突综合演练在某地域展开。这一次,小谭轻装上阵,娴熟操作无人机侦察,将任务地域的地形地貌信息整合后,第一时间传回指挥所,为成功完成任务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撑。

如今,随着新装备人才素质提升和容错免责机制日趋完善,该总队各参训单位纷纷让“宝贝疙瘩”亮相演训场。近日,该总队组织军事训练阶段性考核,官兵成绩优良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