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接续奋斗中永葆为民情怀


■杨 丹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接续奋斗中永葆为民情怀。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使贫穷落后的中国走向全面小康,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活力,也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从而使党和国家事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时代在变,使命任务在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能变。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我们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再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为民情怀在一代代共产党人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是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谱写出鱼水情深的动人诗篇。从革命战争年代“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致力于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到改革开放后“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扎进大凉山植树造林的杨善洲,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中的众多共产党员,他们是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的优秀人物代表,铸就了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永葆为民情怀的丰厚精神滋养。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以不畏艰险勇向前的气概、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魄力、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躬身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为民情怀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