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纠治带兵不当做法

“限用手机”不该成为惩罚手段


■讲述人  摩步三营教导员  杨少伟

“刚性落实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依法带兵的前提基础。”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营连风气建设满意度调查中取得较好成绩后,我在工作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这样的感悟体会,来自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实践。

去年有一次,我在训练间隙,听到某连两名战士正在嘀咕:“昨天的军事理论测验成绩出来了,咱俩都拖后腿了”“唉,这几天休息时间班长肯定不让咱俩用手机了”……

考试成绩为何与手机使用有了关联?带着疑问,我来到两名战士所在班排进行调研。

正是休息时间,班里有的战士用手机上网浏览资讯,有的与亲友视频。而那两名战士,此刻正在加班学习背记军事理论题。

按照相关规定,基层单位官兵在课外活动、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时间,可以使用手机。于是,我立即找到班长小刘。刘班长坦言,为了督促大家认真训练学习,他有时就将手机使用权与各项成绩挂钩,个别考核成绩不理想的战士会因此被压减使用手机的时间。

了解情况后,我对刘班长提出严肃批评,责令他立即改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手机管理,决不能依据个人意愿搞土规定。

随后,我在全营组织开展问卷调查,让战士们对不符合法规制度的做法畅所欲言。调查中,“周考不达标外出被取消”“成绩无亮点休假要‘靠边’”等做法被查纠摆上桌面。

组织带兵骨干讨论辨析时,大家普遍认为,限制战士合法权益、随意进行处罚,只会引起战士反感,并不能达到理想效果,这体现出个别带兵人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四级军士长游波说,虽说一些做法出发点是为了激励战士努力学习训练,可归根到底还是土政策土规定,会影响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必须硬起手腕进行纠治。

营队将调查发现的问题一一拉单列表,进行公示,引导干部骨干对照反思,逐一纠治整改;要求各级带兵人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强化依法管理,一切严格按条令条例办事,并认真接受全体官兵监督。同时,指定风气监督员对各级依法带兵的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纠治损害战士切身利益的顽症痼疾。

随着依法治军的不断深入,一度困扰官兵的土政策土规定得到较好纠治。今年以来,营队多次组织官兵恳谈会,大家提的建议大部分与提高练兵备战质效有关。

(张艺杰、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梦婷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