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青年飞行员开展现地教学活动——

致敬前辈  矢志强军


■申进科

“常香玉老前辈,我们是人民空军飞行员。今天来这里参观学习,特意带来了一架歼-20战斗机模型,向您报告!”

近日,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歼-20试飞员李刚等一批青年飞行员,走进驻地某博物馆寻初心、话传承。

博物馆的醒目位置,悬挂着“人民艺术家”、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两幅挂像。其中一幅的画面中,常香玉手捧一架米格-15战斗机模型。据介绍,这一米格-15战斗机模型,是由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击落敌机的残骸制作而成,由空军部队赠予常香玉,表达对她当年为志愿军空军捐献战斗机的感激之情。

飞行员们被军民鱼水情深深打动。在常香玉的挂像前,青年飞行员刘洪江代表战友们深情告白:“新时代的人民空军,已经装备了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您当年为志愿军空军捐献米格-15战斗机的事迹,人民空军一代代飞行员铭记不忘。我们一定刻苦训练、建功蓝天、保卫祖国!”

“谢谢您,老前辈!”

牛年春节,在抗美援朝战场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王海老英雄,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人们在整理历史资料时,发现了常香玉到前线慰问参战官兵和战斗英雄时所拍的两张珍贵照片,一张是王海和战友们与常香玉的合影,一张是常香玉手捧米格-15战斗机模型的照片。

常香玉的义举,让现场的飞行员们由衷敬佩。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老司令员王海的期望,不负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旅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飞行员们苦练精飞,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战训任务,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